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美媒:普京面临始料未及新难题 卢布太强势

美媒:普京面临始料未及新难题 卢布太强势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13日09:5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正面临着一个令人始料未及的问题:卢布正在变得过强。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预测,如果卢布进一步反弹的话,今年俄罗斯将面临GDP2.6%的赤字规模。

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正面临着一个令人始料未及的问题:卢布正在变得过强。

俄罗斯卢布是去年全球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差的一种,而今年却变成了表现最好的。虽然卢布走强对俄罗斯国债市场形成了支持,推动其收益率创下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同时也导致该国的出口收入遭遇了损失。尽管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今年几乎并未有所变动,但以卢布计价的原油价格则已经大幅下跌至自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受卢布汇率在2014年中跟油价一起大幅下跌的影响,俄罗斯预算赤字在其GDP总额中所占比例保持在1%以内。而在今天,随着乌克兰的停火和高收益资产吸引投资者进入卢布债券市场,俄罗斯政府正在看到相反的后果。

“鉴于以卢布计价的原油价格已经处于很低水平,当前水平的卢布汇率对于政府预算来说已经变得令人不适。”阿尔法资本(Alfa Capital)驻莫斯科的研究主管Vladimir Bragin说道。“为了实现宏观经济的稳定性,俄罗斯需要限制其预算赤字,而最容易的方法就是令卢布贬值。”

今年三月俄罗斯央行宣布降息100个基点,将关键利率调整至14%,但是依然未能阻挡卢布的升值步伐。

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预测,如果卢布进一步反弹的话,今年俄罗斯将面临GDP2.6%的赤字规模。而Renaissance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Oleg Kouzmin则估计,卢布每升值1%将造成800亿卢布的财政损失。

不过从好的方面来看,由于俄罗斯今年将会有1260亿卢布(24亿美元)的债务需要偿还,因此卢布升值也可以抵消偿债压力。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