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首家专营中国商品店欲歇业

美国首家专营中国商品店欲歇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1日16:53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珠江百货,成立于1971年,美国第一家销售中国大陆商品的百货商店。因为难以承受租金上涨之重,如今面临关门或搬迁。

新华社记者李大玖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请不要让它倒闭!”来自美国马里兰州的顾客艾米在互联网上留言,“我喜欢这些东西——漂亮的中国雨伞、灯笼、陶瓷器皿,还有这些鲜艳的服装!”

珠江百货,成立于1971年,美国第一家销售中国大陆商品的百货商店。因为难以承受租金上涨之重,如今面临关门或搬迁。许多美国人纷纷在互联网上留言,对商店表示同情和支持。还有一些人则用脚投票,一时间店里顾客盈门。

首批来自中国大陆的日用百货,火了

很少有人知道,珠江百货副总裁、主要创始人程明怡是一个“老保钓”。他来自台湾,上世纪70年代初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攻读物理学博士时,是保钓运动的学生领袖之一。

当时台湾学生兴起中国大陆热,他和几个朋友商量在美国开一家中国大陆商品专卖店。“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没有人做生意。当时就是一腔热血,什么事都敢做,”程明怡告诉记者,“我们几个人一人出5000美元,就开始进货。”

当时美国对中国实行经济封锁,中美之间铁幕尚未拉开,美国市场上看不到任何中国大陆商品。“我们只能从香港进货,有一段时间码头罢工,只好从加拿大进货”。

1971年9月1日正式开业,造成“难以想象的轰动”。美国人对商店里所有货物都感到好奇。

“1972年尼克松访华前,CBS、NBC、ABC等电视台轮番到店里采访,对店里的商品一一介绍。似乎每一样东西都使他们感到新奇。几个大电视台甚至在6点半的晚间新闻里向全国介绍商店的货物。”

随着尼克松访华带来的“震撼”,美国出现前所未有的“中国热”。许多美国人跑到唐人街寻找“毛式外套”“解放军帽”。凡是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的竹器、陶瓷、雨伞等,都被一抢而空。价格为12美元一件的“毛式外套”成为最抢手的货物,哈佛大学两个学生专门批发了3箱“毛装”到学校卖,很快销售一空。

44年往事,一夕化作云淡风轻

当时与中国大陆做生意要承担莫大风险。程明怡回忆道,美国与大陆没有直接贸易渠道,只能辗转从加拿大和香港进口,商品进入美国要加100%的关税,“根本不赚钱”。不仅如此,政治上的压力也很大。

“后来中美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美国给予中国最惠国贸易待遇,我们的日子就好过多了”。

珠江百货逐渐吸引了一批美国顾客。在许多美国人看来,这里不仅仅是商店,更像是展示中国当代生活物资的小型博物馆。

“不仅许多美国人喜欢到这里来,杨振宁、李政道等很多华裔名人都是我们商店的长期顾客,许多人隔一二周就会来一趟,买一些喜爱的东西”。

老店遭遇新问题

随着中美关系改善,珠江百货也日益兴旺。珠江百货的第一个店面仅100多平方米,2001年迁到现址,面积已扩至约3000平方米。到年底“租金将上涨到50万美元,我们目前的经营模式是付不起了。也许某个财力雄厚的大连锁店会租这个地方,”程明怡说。

程明怡认为,专卖中国和亚洲商品的店铺在美国仍旧很有吸引力,目前最大的挑战来自网络销售,珠江百货面临一个重要的转折关头。

“过去40多年我们一直是用自己的钱小本经营,现在时代不一样了,老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我们需要新鲜血液。无论是新的融资方式还是新的经营模式,一切都可以考虑”。(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