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访拉加经委会官员:拉美经济如何减压

访拉加经委会官员:拉美经济如何减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0日20:24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下调了2015年拉美地区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活力低于预期,并谈到拉美地区各国应对经济压力的办法。

新华社记者苏津

巴拿马城(CNFIN.COM / XINHUA08.COM)--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刚刚下调了2015年拉美地区经济增长预期。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此次下调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活力低于预期,并谈到拉美地区各国应对经济压力的办法。

巴尔塞纳说,除美国外,不少工业化国家的增长预期已经下调,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持续放缓,这些都对拉美经济在2015年的表现产生较大影响。

她还说,欧洲及日本扩张性的货币政策造成国际金融形势多变,美国提高利率的预期以及对原材料需求的减少,均对拉美地区的经济增长形成压力。

拉加经委会刚刚把2015年拉美地区经济增长率从2.2%下调至1%。按区域划分,拉加经委会的报告认为墨西哥及中美洲国家的经济前景相对较好,2015年中美洲的平均增长率将为3.2%,但南美国家将面临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巴尔塞纳认为,经济结构的不同及其他差异,使得拉美地区各国在面对变化时产生不同结果。比如一些对原材料出口有较大依赖的国家,其经济在需求下降时就会受到较大影响。此外,投资下降对拉美经济增长放缓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巴尔塞纳表示,面对此种局面,拉美各国应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以减缓经济下行压力。她首先提到拉美国家应该使其经济实现多样化发展,提升加工和制造能力,为其产品增加附加值。

她说,拉美国家经济存在消费大于制造的情况,拉美国家应努力提升制造能力。此外,拉美国家还应在消除不平等以维护社会安定、规范劳务用工制度、缩小教育和收入差距以及设立再分配机制等方面继续努力。

巴尔塞纳还指出,拉美国家应继续深化税制改革以期获得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同时,还应更严厉地打击偷漏税行为。

在谈到拉美与中国的合作时,她表示,中拉经贸关系在最近十几年来取得了飞速发展,目前中国很可能已超越欧洲和美国,成为南美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巴尔塞纳说,她还注意到,中国已不再仅仅将拉美视为一个原材料提供者,而将其视为一个投资目的地。(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