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三个角度看法国政府投资新政

三个角度看法国政府投资新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0日14:35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总理瓦尔斯8日宣布出台一系列“促投资”新政,对于法国经济增长和政治格局可能产生深远影响。对于这一新政,可从三个角度仔细观察。

新华社记者韩冰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法国总理瓦尔斯8日宣布出台一系列“促投资”新政,对于法国经济增长和政治格局可能产生深远影响。对于这一新政,可从三个角度仔细观察。

首先,为何在此时急于出台这一政策?

背后有两重因素:一是在3月底的省议会选举中,法国执政的社会党遭遇重大挫折,由于省议会选举视为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的风向标之一,社会党政府需要抓紧设法以挽回选民支持。二是法国2015年以来,经济增长形势意外向好,目前正是“添柴”的好时机。

从一季度情况看,法国经济增长的确迎来“顺风”,如吸引外资数量回升,企业信心略有增强,欧元贬值、油价大跌增强法国企业竞争力和社会购买力等。因此,瓦尔斯对于此次投资新政的效果也是雄心勃勃,声称要力争年底达到1.5%的经济增长率。

其次,此次新政究竟有何特点?四字以蔽之:覆盖全面。

据瓦尔斯介绍,此次“促投资”新政拟全面拉动企业、家庭和公共投资。

一是优先拉动工业投资。法国将在未来一年内对所有工业投资实施税收特别优惠政策。这一措施对于所有工业涵盖的行业都有效,税收优惠总额达25亿欧元。为帮助各类企业融资,法国公共投资银行帮助企业融资的重要工具——企业发展贷款2015年至2017年的额度将从原计划的59亿欧元增加到80亿欧元。

二是大力鼓励家庭投资。法国政府将延长2014年推出的加强型购房零利率贷款等优惠政策,还将增加7000万欧元预算用于补助低收入家庭节能改造房屋。自今年4月1日起,政府还提高了购买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额度,以鼓励法国人购买清洁能源汽车。

三是公共投资重点鲜明。首先,获取地方公共机关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计划在未来六年内拉动共计250亿欧元的投资。其次,继续落实2013年开始实施的高速光纤网络法国计划,同时将移动电话网络扩建至乡村偏远地区。再者,支持市镇建设,如鼓励市政地区建设住房等;对于资金紧张地区,在满足规定条件的情况下,每张房屋开工许可证可补助2000欧元。

第三,此次新政的社会反响如何?具体成效怎么看?

法国大区联合协会称,政府出台的促投资新政有助于推动法国中小企业的创立及走向国际市场。法国经济类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回声报》说,瓦尔斯投资新政的刺激力度超出预期。

不过,新政的具体成效尚有待观察。法国财政部长萨潘在接受《回声报》采访时说,对法国经济增长不应过于乐观,他维持对今年法国经济1%的增长预期。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