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新闻分析:美国遏制中国超算发展能否如愿

新闻分析:美国遏制中国超算发展能否如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0日12:5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政府最近禁止其企业向中国出口与超级计算机相关的技术,这一限制措施主要针对与天河-1A和天河二号相关的4家中国机构,包括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政府最近禁止其企业向中国出口与超级计算机相关的技术。但美国专家9日指出,有关限制措施对美国公司不利,甚至反而可能促使中国加速发展自己的芯片技术,长期来看对中国芯片生产企业有利。

这一限制措施主要针对与天河-1A和天河二号相关的4家中国机构,包括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天河二号是世界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其运算速度比第二名美国的“泰坦”几乎快一倍。天河二号的互连网络、操作系统、前端处理器以及软件等都由中国自主研发,但还使用着英特尔的两种微处理器。

美国超级计算机专家、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一限令意味着英特尔将不能再向中国出口超级计算机部件,不过对中国而言不一定是坏事。

唐加拉说:“美国政府试图遏制高性能计算机在中国的发展,但禁令很有可能会加速'中国设计’芯片的研制。”

美国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所副主任霍斯特·西蒙持有类似看法。他对《华尔街日报》说,中国将有更大动力来开发自主技术,而美国制造公司将被认为不再那么可靠,甚至有可能无法满足海外订单。

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发言人查克·马洛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对这一限令表示不解。他说,天河-1A和天河二号使用的是英特尔的至强(Xeon)处理器和Xeon Phi协处理器,而这不是超级计算机专用的芯片,它们是非常普遍的产品,全世界的电脑商店都可以买到。但既然“美国政府得出了自己的结论”,该公司就必须“遵守美国法律”。

谈起对英特尔的影响,马洛伊强调,英特尔在中国有许多客户,有很多工厂,还有研究中心,上述限令影响的只有4家中国机构,是“一个很窄小的方面”。

该限令包含在美国商务部今年2月发布在联邦政府网站的一份公告中,但直到本周才由VR WORLD网站率先捅出相关消息。该网站在报道中反问,谁将是这一限令的赢家和输家呢?目前来看,中国的4家机构以及天河超级计算机可能是输家,但也只是短期之内,因为中国接下来会加速芯片技术的发展。英特尔是更大的输家,然后就是美国自己了,“美国将会失去在中国高端高性能计算方面的那一点点影响,这不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天河二号2013年为中国夺得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称号并保持至今。为夺回领先地位,美国先后宣布将建造3台超级计算机,其计算速度远超天河二号。这些超级计算机计划于2017年至2018年陆续建造完成,在那之前,没有超级计算机可以挑战天河二号。(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