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批评日欧过度货币宽松 但未指其操纵汇率

美国批评日欧过度货币宽松 但未指其操纵汇率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10日11:1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本周四,奥巴马政府严厉批评欧洲和日本过度依赖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美国认为,如果欧洲和日本无法动用其他政策性工具,本已黯淡的全球经济前景可能会进一步走弱。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本周四,奥巴马政府严厉批评欧洲和日本过度依赖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的做法。美国认为,如果欧洲和日本无法动用其他政策性工具,本已黯淡的全球经济前景可能会进一步走弱。

本周四,美国财政部发布了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向欧洲和日本提振经济的手段发难。此外,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和韩国的货币政策会伤及美国及其他贸易伙伴。不过,美国并没有在报告中将任何国家列为“汇率操纵国”。

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Eswar Prasad表示,美国财政部并没有批评货币政策本身,而是认为欧洲和日本需要采取其他配合政策。Eswar Prasad称:“美国担忧日本和德国试图通过增加出口而不是提振内需来振兴经济,但这样会导致贸易关系趋于紧张。”

美国财政部在报告中呼吁贸易伙伴国采取“全套政策工具”,全球经济增长不能仅依赖美国需求这一引擎。过去一年中,美元欧元汇率飙升至近十年来的新高,自去年7月以来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的汇率攀升20%。许多经济学家预测,随着美联储考虑加息、欧洲和日本继续宽松政策,美元将进一步走高。

美元的升势令白宫颇为尴尬,当前奥巴马正在力促国会支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一些国会议员希望引入对操纵汇率的贸易伙伴进行处罚的机制,但是奥巴马政府担忧这将阻碍TPP的谈判进程。

美国呼吁其他国家利用多种政策工具的意见也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的呼应。拉加德表示,全球经济正处于较长的低增长期,主要经济体必须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拉加德称:“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我们也必须做得更好。”

前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立人弗雷德•伯格斯滕认为,美国对欧洲和日本的批评完全正确。伯格斯滕指出:“宽松政策压低本国货币,将本属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增速进行再分配,并未提振全球的总产出。”

美国认为,德国过度依赖出口,削弱了欧元区其他国家的经济复苏,令欧元区的整体增长减缓。而日本在推行宽松政策同时缺少预算与政策性支持,可能产生负面的溢出效应。

此外,美国财政部表示,尽管过去十年中国已经在推动人民币升值,但人民币仍然被“明显低估”。美国敦促中国加快脚步,让市场来决定人民币的汇率。报告还将矛头对准韩国,警告韩国不要继续干预货币市场来保持韩元处于低位。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