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美洲峰会看点有多少

美洲峰会看点有多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0日11:09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将于4月10日至11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会前古美关系历史性破冰和委美关系骤然紧张为本届美洲峰会增添了极具张力的戏码,加上古巴自1994年美洲峰会机制创立来首次参会,古美会有怎样的互动,这些已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刘彬

巴拿马城(CNFIN.COM / XINHUA08.COM)--第七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将于4月10日至11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举行,会前古美关系历史性破冰和委美关系骤然紧张为本届美洲峰会增添了极具张力的戏码,加上古巴自1994年美洲峰会机制创立来首次参会,古美会有怎样的互动,这些已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每届峰会都会有个高端名字,繁荣、合作、挑战、和平的概念自然不能少。在巴拿马的提议下,本届峰会以“繁荣与平等:美洲国家合作的挑战”的主题,关注包括地区安全、能源、卫生、民主治理、公民参与等议题,来自美洲32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出席会议,其中包括主角之一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

古美关系自然是本届峰会最抢眼的看点。美国制裁古巴不得拉美人心,每届峰会拉美国家联合声讨美国对古制裁已成为峰会“传统项目”,以美国排除古巴参会为由抵制峰会的拉美领导人更是不在少数。

去年12月,美古宣布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以及美洲国家组织首次邀请古巴参会。有报道称,奥巴马将与劳尔·卡斯特罗在峰会期间会晤,这也是双方自去年年底互释善意以来的首次会晤。尽管美方之前放风说希望能在峰会前重开美国驻古巴使馆,目前来看已不太可能,但双方在峰会期间有很大可能会共同出现在摄影记者镜头前。

随着古美关系解冻,长期横亘在美拉关系间的最大“绊脚石”得以清除,美国不仅提升了自身形象,还向拉美各国发出修好信号。有分析指出,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和实力的增强,奥巴马意图通过本届峰会开启美拉关系新的机遇期。但是被府院政治绑住手脚的奥巴马能否在全面取消对古制裁上取得突破,还有待观察。

奥巴马对古示好的同时却对委内瑞拉采取强硬姿态,以委对美“国家安全构成独特和非同寻常的威胁”为由将其列入制裁名单。拉美民众不太理解,委距美千里之遥且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何威胁?如果美国把“反美情绪”看做一种“独特和非同寻常的安全威胁”,那么这种威胁自查韦斯时代就已有之。

毫无疑问,本届峰会将成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抨击美国、争取友邦的战场。报道称,这位查韦斯的继承者起草了一份反制裁的请愿书,试图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争取近千万也就是全国三分之一人口的签名,并在峰会期间亲自递交给奥巴马。6年前的第五届美洲峰会上,查韦斯也曾亲自递给奥巴马一本书,名为《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

分析人士认为,重塑古美关系是奥巴马“外交遗产工程”的优先目标,对委强硬实际是在外交政策上与共和党掌控的国会搞平衡,考虑到委内瑞拉经济仍依赖对美石油出口,双方紧张关系仅限于外交层面,历届峰会上“斗而不破”的格局将依然延续。但委内瑞拉作为古巴重要盟友,委美关系恶化必然牵制古美关系发展。本次峰会上美古委三方互动值得关注。

此外,美拉关系特别是美国与巴西等南美大国关系嬗变,将会是本届峰会的另一大看点。自上届峰会以来,世界经济环境出现重要变化,包括美国经济复苏,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和美元走强等因素导致部分拉美国家外贸收支恶化,流入外资减少等,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等国经济面临压力。在拉美经济前景看淡的背景下,南美大国正逐渐把关注重点转向国内经济问题和开拓外部贸易投资机会,地区政治诉求会有所减弱,具体可能表现为对美国态度的适度缓和甚至接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