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媒:安倍经济学正在摧毁日本中产阶层

日媒:安倍经济学正在摧毁日本中产阶层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10日09:1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日本时报》报道,东京日生基础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Akio Doteuchi称,日本民众目前所面临的一种威胁是,在当前的社会结构下,几乎所有中产阶层都有陷入贫困境地的风险。

北京时间4月10日凌晨消息,据《日本时报》报道,东京日生基础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Akio Doteuchi称,日本民众目前所面临的一种威胁是,在当前的社会结构下,几乎所有中产阶层都有陷入贫困境地的风险。

“这就像是在雷区中漫步,前方风险无处不在。”Doteuchi说道。“哪怕你是中产阶层的一员,如果有什么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那么你也会变成穷光蛋。”

此类风险可能包括癌症和失去劳动能力等疾病,或是在完成学业以后无法马上找到工作,又或是家里有个病人需要照看等。

日本现在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以上所说的这些状况几乎没有什么社会安全网可提供保障。在过去,日本企业会向其员工提供终生聘用的承诺;当企业员工退休时,家人将会供养他们,Doteuchi指出。但在今天,非正式员工的人数正在日益增加,尤其是在年轻人这种现象尤其明显,这使得他们的财务状况变得不稳定。在这种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单人家庭变得很容易受到重大健康问题的损害。

相关数据对Doteuchi的观点形成了支持。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在4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依靠救济为生的家庭数量创下了1,618,817的历史新高。在过去二十年时间里,这个数字一直都在上升。与此同时,日本的相对贫困率在过去三十年时间里也一直都在上升,尤其对有子女需要抚养的单身母亲和单身父亲来说更是如此。不过,与此相关的最新数据是2012年的。

另一方面,还有数据显示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任期中,富人变得越来越富有了。在2013年中,日本富裕阶层无论是从人数还是从其资产总额来说都大幅上升,而且现在也仍在上升,这主要是由于在日本政府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的推动下,日本股市从2013年4月份开始大幅上涨,专家说道。

据野村综合研究所( 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称,2013年日本富裕家庭的数量大幅增长了24.3%,其所占有的总金融资产的价值与2011年相比也增长了28.2%。而且,随着股市上涨走势的继续,未来富裕家庭的数量也仍将继续增长。

“由于股票在富裕阶层的资产中占据了较大比重,因此其人数和资产都在上升。”野村综合研究所下属金融业务咨询部门的总经理Hiroyuki Miyamoto说道。他指出,一般家庭的主要资产要么是在银行账户中,要么就是现金。但对富人来说,他们持有诸如不动产、股票和债券等风险资产,而与储蓄账户相比,这种资产更有可能更快地升值。

但与此同时,与美国的富裕阶层相比,日本富裕阶层在整体资产中所占据的主导地位则没有那么高,这尤其是因为企业高管层的收入水平没有美国企业的高管那么高,而且日本税收体系向富裕阶层征收的所得税也高于其他许多国家。

此前曾有专家指出,当一个国家的经济正在迅速增长时,贫富差距的扩大可能会是一种经济推动力。但Doteuchi则指出,一旦贫富差距达到成熟阶段以后,再有任何的扩大都可能会阻碍经济增长。

那么,有什么政策能帮助填补这种差距呢?他指出,日本政府首先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年轻人找到稳定的工作。“‘安倍经济学’已经提高了日本的经济实力,告诉人们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可通过‘涓滴效应’来填补贫富差距。”Doteuchi说道。“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不这么认为。解决收入的不平等性才是改善经济的真正方法。”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