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计划填补紧急石油储备缺口

澳大利亚计划填补紧急石油储备缺口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9日14:15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在国际能源署(IEA)的29个成员国中,澳大利亚是唯一一个石油储备量不足3个月净进口规模的国家。自2009年来,澳大利亚一直不能满足IEA最低紧急石油储备要求。2014年,澳大利亚的石油储备只够59天的需求。不过,根据澳大利亚政府即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行的计划,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长久以来,在抵御全球石油供应冲击的最后一道防线中,澳大利亚都是最弱的一个环节。

在国际能源署(IEA)的29个成员国中,澳大利亚是唯一一个石油储备量不足3个月净进口规模的国家。自2009年来,澳大利亚一直不能满足IEA最低紧急石油储备要求。2014年,澳大利亚的石油储备只够59天的需求。

不过,根据澳大利亚政府即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行的计划,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

在8日公布的《能源白皮书》中,澳大利亚政府指出,在未来十年内,将为燃料储备基础设施注资数十亿美元,具体行为规范将在今年出台。

多年来,很多国家斥巨资修建石油储备基础设施。澳大利亚被远远地甩在后面。自1979年加入IEA以来,在很大程度上,澳大利亚是依赖大型企业的石油储备来满足该机构对成员国最低紧急石油储备的要求。

2012年11月下旬,IEA曾对澳大利亚不能满足该机构最低紧急石油储备要求表示严重担忧,并呼吁该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来提高石油储备。根据IEA当月公布的报告,2012年第一季度末,澳大利亚的石油储备只够38天的需求,是除了卢森堡之外的所有IEA成员国中最低的。

2013年,澳大利亚石油产出下滑17%,至41.6万桶/日,为1972年以来最低水平。与此同时,需求却缓慢上扬。

据报道,IEA发言人未就澳大利亚最新发布的《能源白皮书》发表评论。

不可否认,澳大利亚并不缺少能源来源。目前,澳大利亚正走在“超过卡塔尔成为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的道路上。同时,该国还是继印度尼西亚之后全球最第二大煤炭出口国。

《能源白皮书》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将对所有能源形式采取中立态度,不会给予某一种能源以优先地位。在可再生能源变得更具有竞争力之前,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仍将“在为全世界提供低价能源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白皮书中,澳大利亚政府并未表现出对该国石油安全的担忧。

2013年,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上台时承诺削减政府支出,以减轻公众财政的压力。据悉,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是导致澳大利亚政府财政承压的部分原因。

到目前为止,旨在上调税率和削减福利支出的计划,都未能获得选民的支持,迫使澳大利亚政府不得不寻找其他支出削减的途径。

显然,任何旨在解决紧急石油储备不足的举措,都不可能在澳大利亚政府最糟糕的时候亮相。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