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综述:澳大利亚国家统计扣紧四大关键点

综述:澳大利亚国家统计扣紧四大关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9日14:11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货币公开市场主任精算师、首席研究员接受采访时说,澳大利亚统计工作质量位居世界前列,值得中国参考借鉴,澳大利亚统计主要是抓住了四大关键点......

新华社记者张小军 赵小娜

悉尼(CNFIN.COM / XINHUA08.COM)--统计是现代市场经济中一种必备的工具,是测量经济的晴雨表。澳大利亚货币公开市场主任精算师、首席研究员郭生祥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澳大利亚统计工作质量位居世界前列,值得中国参考借鉴。

郭生祥认为,澳大利亚统计主要是抓住了四大关键点:落实垂直管理的统计网络架构、建立可信赖的统计“端点”、进一步提高统计队伍素质和统计技术能力、利用市场力量充分挖掘统计“金矿”。

澳大利亚统计局前身是澳大利亚普查统计局,成立于1905年。其采取“集中制”网状管理,逐步形成了统计的“纵”和“横”的管理链条,这些链条共同组成了遍布全国的完整的统计网络。

“纵”的链条:澳大利亚统计局办公室主要在首都堪培拉,部分统计局业务则分散于各个州,并在8个州、领地及首都特区设有地区办公室。地方统计局负责澳大利亚全国某一特定专业统计资料的收集汇总工作,如设在新南威尔士州的悉尼市统计局就是负责澳大利亚全国的制造业统计数据汇总工作。

“横”的链条:澳大利亚重要经济部门,如联邦储备银行(央行)等设有统计中心,这些中心由统计局全权负责。为了保证管理的顺畅,不论地方的统计局,还是相关部门的统计中心,统计局全面负责人力资源管理。

这种高度统一的、垂直一体的网状统计体制,保证统计工作相对独立和管理上高度统一,较好地排除了外界对统计资料的干扰,保证了统计数据的质量。地方的主要统计资料,如GDP直接由国家进行核算,可以保证主要数据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其次,澳大利亚建立起可信赖的统计“端点”网络,保证每一个基础数据源的数据收集能力。

举例来说,在矿业领域,澳大利亚矿业公司的大型煤炭挖掘机普遍安装有统计跟踪设备,可以计算真实挖掘量,而煤炭在装卸、运抵港口、离岸等环节也都会有及时跟踪,于是政府可以准确得到煤炭开采量、库存量和海外销售量的统计数据,为判断市场走向并制定政府政策提供依据。

截至目前,澳大利亚已经有95%的企业和97%的个人被国家统计覆盖。

第三,不断提高统计队伍素质和统计技术能力。现代统计越来越借助运算能力强大的计算机系统、先进的软件支撑系统、互联网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系统,以及标准化、智能化的统一表格和操作平台。因此,澳大利亚对于统计人员的素质要求不断升高,对设备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第四,鼓励可靠商业公司进入统计市场。在澳大利亚,除政府统计之外,民间统计工作十分活跃,其主体是为数众多的民间统计咨询和统计调查机构。这些公司对数据深度开发,充分挖掘数据的商业价值,为澳大利亚中小企业和大型跨国公司提供增值服务。民间统计是对政府统计内容的完善和补充,而政府统计为民间统计提供了大量原始资料,政府统计和民间统计相辅相成,构成了澳大利亚全面统计框架的核心和主干。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规模大、差异性繁复、统计工具和手段又参差不齐,要做好统计地协调管理非常不容易。郭生祥说:“中国近年来在统计方法、信息透明等方面都已经做出大量工作,有了重大进步。但客观地说,相比大步向前的中国经济对统计的需要而言,中国统计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