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外媒:中国将帮助巴基斯坦建设伊朗天然气输送管道

外媒:中国将帮助巴基斯坦建设伊朗天然气输送管道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9日09:37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巴基斯坦官员表示,中国将建造一条从伊朗到巴基斯坦的天然气输送管道,以帮助解决巴基斯坦紧缺能源的问题,并表示两国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出访巴基斯坦时签署一项协议。

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消息,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巴基斯坦官员表示,中国将建造一条从伊朗到巴基斯坦的天然气输送管道,以帮助解决巴基斯坦紧缺能源的问题,并表示两国将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出访巴基斯坦时签署一项协议。

习近平主席出访巴基斯坦之旅预计将展现出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开发基础设施项目的决心,而目前很少有其他国家愿意对现金紧缺且备受恐怖主义活动折磨的巴基斯坦进行重大投资。

这条天然气输送管道将同时给巴基斯坦和伊朗带来早期利益,这种利益来自于本月早些时候伊朗方面与美国及其他世界强国之间达成的一项框架协议,该协议旨在阻止伊朗开发核武器。美国曾在此前威胁称,如果巴基斯坦继续从事这种项目,那么也将对其实施制裁。

这个天然气管道项目被命名为“和平管道”(Peace Pipeline),将可进一步增强巴基斯坦与伊朗之间的联系,这两个国家在过去数十年时间里的关系一直都比较紧张,原因是巴基斯坦与伊朗的长期对手沙特阿拉伯和美国之间存在联系。

“我们正在建设这条管道。”巴基斯坦石油和自然资源部长沙希德·卡堪·阿巴斯(Shahid Khaqan Abbasi)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道。“相关程序已经展开。”

这条管道将可为巴基斯坦带来该国急需的天然气资源,目前其正面临着电力短缺的困境,原因在于巴基斯坦的发电厂缺少可用燃料。在过去几个月时间里,巴基斯坦一直都在与中国展开秘密谈判,希望由中国方面来建设这条管道的巴基斯坦段,预计其建造费用最高将达20亿美元

伊朗方面则表示,这条管道的伊朗段已经建造完成,这一段长为560英里(约合900千米),始于该国的一个天然气田。长期以来伊朗一直都在向巴基斯坦施压,要求其建设好自己的那半段管道。

但巴基斯坦此前一直并未展开该管道的建设工作,原因是美国方面威胁将对与伊朗进行交易的国家实施制裁。巴基斯坦政府此前曾尝试绕过制裁,方法是请求中国来建设这条感到,但尚未将其与伊朗的管道连接起来。而在今天,伊朗核协议预计将可达成的前景则给巴基斯坦带来了更大动力,促使其想要完成这个项目。根据伊朗此前签署的框架协议,一旦最终协议达成,则最初将被撤销的限制包括对伊朗能源出口的禁令等。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IRNA报道,巴基斯坦驻伊朗大使Noor Muhammad Jadmani在上周日说道:“伊朗协议将有助于我们清理伊朗-巴基斯坦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一些障碍,我们将可继续前进。”

巴基斯坦正在与中国石油管道局展开谈判,以便建设从巴基斯坦西部港口城市瓜达尔(Gwadar)到南部信德省(Sindh)纳瓦布沙尔(Nawabshah)的管道,这条管道将与巴基斯坦现有的天然气分配管道网络连接起来。中国石油管道局并未就此置评。

该管道的建造成本将在15亿美元到18亿美元之间,而如果瓜达尔的一个液化天然气出口终端也被涵盖在内则将达到20亿美元。根据协议,85%的融资将通过中方的一笔贷款提供,而巴基斯坦则将提供剩余的融资。从瓜达尔到印度边境的剩余50英里(约合80千米)感到则将由巴基斯坦负责建造。这条管道将需两年时间方可建成,将为巴基斯坦提供足以发电4500兆瓦的天然气,几乎恰好可以填补该国目前的电力缺口。

这条管道将给伊朗带来一个向东出口其天然气的市场。该管道项目最早是在1995年构思的,最初是想要一直延伸到印度。伊朗方面指责称,由于美国向伊朗施压的缘故,迫使后者在2009年放弃了这个想法。

巴基斯坦认为,伊朗的天然气对该国来说是最便宜同时也是最简单的能源供应选择。另外,巴基斯坦还将开始从卡塔尔进口液化天然气,并仍在就另一条管道进行一场耗时已久的谈判,这条管道将经由阿富汗从土库曼斯坦向巴基斯坦和印度输送天然气。美国长期以来一直都在游说巴基斯坦建造土库曼斯坦管道而非伊朗管道,而对于华盛顿方面是否已经改变了对伊朗管道的观点的问题,美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尚未置评。

习近平主席的巴基斯坦之旅已至少推迟了两次,目前预计他将于4月19日出访该国。

在过去数十年时间里,巴基斯坦与中国之间一直都有着密切的战略联盟关系,主要是针对两国共同的对手印度。但在今天,中国正寻求在这种关系中加入一种经济联系。巴基斯坦和中国计划建设一条连通瓜达尔港与中国西南地区之间的“经济走廊”,在两地之间建立起公路和铁路链连接,并由中方负责管理。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还包括发电项目,其费用大概将在400亿美元左右。在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之旅中,公布这项计划的相关协议和细节将是一项中心内容。

伊朗管道并非这项“经济走廊”计划的一部分内容,但也将构成一条“快速路”,巴基斯坦官员说道。

“中国人拥有专业知识,也愿意来到这里,并且愿意在不那么安全的地区工作。”伊斯兰堡独立智囊机构Pakistan Council on China的负责人Hamayoun Khan说道。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