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普京说俄不准备利用欧盟成员国矛盾来调整同欧盟关系

普京说俄不准备利用欧盟成员国矛盾来调整同欧盟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9日08:2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表示,俄罗斯不准备利用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矛盾来调整俄同欧盟的关系。

新华社记者吴刚 张继业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表示,俄罗斯不准备利用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矛盾来调整俄同欧盟的关系。

普京当天在同到访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不准备利用欧盟成员国之间的矛盾来调整俄同欧盟之间的关系。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权作出符合本国利益的决定,如果希腊政府决定同俄罗斯恢复和扩大合作关系,俄罗斯对此表示欢迎。俄罗斯同希腊发展关系完全是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以及促进两国经济的发展。

齐普拉斯表示,希腊是一个主权国家,无条件拥有利用本国地缘政治优势开展多边外交的权利。希腊会履行加入的国际组织所要求的义务,也会在互惠合作的基础上发展外交关系以维护希腊人民的利益。

另据俄罗斯外交部网站消息,针对欧盟国家领导人对齐普拉斯访俄的反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表示,欧盟有这样一种氛围,当一个欧盟成员国出于本国利益独立展开国际交往时,就会被视为破坏欧盟共同责任。而这些共同责任,现在看来就是使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坚持反俄仇俄思维。

拉夫罗夫表示,无论在地区还是全球问题上,希望欧盟国家在选择政治、经济优先交往伙伴时能够由本国根本利益主导,而非被蓄意编造的“原则”和“责任”所左右,被挟制在反俄战线上。拉夫罗夫指出,越来越多的欧盟国家开始了解对俄制裁的作用适得其反,摆脱反俄思维的束缚。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8日抵达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齐普拉斯访俄引发欧洲关切,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7日接受《慕尼黑水星报》采访时警告希腊说,欧盟不能接受脱离对俄一致政策的行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