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全球经济增长潜力遭遇重创

IMF:全球经济增长潜力遭遇重创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8日10:33分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周二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2007-2009年金融危机过后,全球经济的增长潜力遭遇了重创,预计在未来多年时间里都很可能将呈现出缓慢增长的状态。这意味着利率水平应该很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北京时间4月8日凌晨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周二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2007-2009年金融危机过后,全球经济的增长潜力遭遇了重创,预计在未来多年时间里都很可能将呈现出缓慢增长的状态。这意味着利率水平应该很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保持在较低水平。

潜在增长率是用于经济能在不触及通胀“减速带”的情况下实现多快的长期增长的指标。在金融危机发生以前,这项指标在富裕国家中就已经显示出放缓的迹象,原因是受到人口老龄化以及技术创新速度下降的影响。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私人投资和就业增长的下滑导致这些国家在2008年到2014年之间的年度潜在增长率下降到了1.3%,较金融危机发生以前下降了0.5个百分点。

这份研究报告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年两度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报告的一部分内容,可能会为有关如何提振经济增长的讨论构建一个框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将在下周召开春季会议,届时经济政策制定者将展开这种讨论。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出的预测,未来五年时间里发达经济体的年度增长潜力应该会提高至1.6%,仍旧低于危机以前的水平,这将使其更加难以削减公共和私人债务。该组织指出,在利率处于较低水平的形势下,“发达经济体中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再次面临利率零下限的问题,前提是负面的增长冲击变成现实”。

该组织还称,欧元区和日本的疲弱需求可能会导致潜在增长率比预期更低。在公布这份研究报告以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下周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作出预测。

在新兴市场上,2008年到2014年之间的潜在年度增长率也已经下降至6.5%,较金融危机以前低了2个百分点左右,而且预计未来五年时间里还将进一步下降至5.2%,原因是受到人口老龄化、结构性限制导致资本增长受到抑制以及生产力下降等因素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指出,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的增长潜力也将下降,而且下降的幅度可能会更大一些。目前,中国经济正在从以投资为主导的模式向以消费为基础的模式过渡。

该组织呼吁富裕国家支持需求和投资,例如为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更多融资等。另外,新兴经济体也应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投资支出,消除过度监管,并致力于改善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