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一带一路”投资指南:法律规则与实践之俄罗斯篇(上)

“一带一路”投资指南:法律规则与实践之俄罗斯篇(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3日17:05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俄关系在各个领域发展迅速。俄中关系也正处在发展高峰。自上而下的互助及协商机制已经建立,许多重大战略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构想内展开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俄罗斯地跨欧亚两陆,东南面有中国、蒙古和朝鲜。与日本、加拿大、格陵兰、冰岛、瑞典隔海相望。有世界最大储量的矿产和能源资源,是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输出国。无论从地缘毗邻优势,还是两国的政治互信,俄都是中方共建“一带一路”构想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中俄联手。

近年来,中俄关系在各个领域发展迅速。俄中关系也正处在发展高峰。自上而下的互助及协商机制已经建立,许多重大战略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双方在“一带一路”构想内展开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俄罗斯法律基本环境

俄罗斯法律总体来说属于大陆法系,以制定法为主,有体系完整的各种法典和单行法规。司法制度比较完备。俄罗斯立法变动频繁。有的法律,颁布施行后频繁修订,重要条款经常变化;有的则是调整相同经济关系的不同法律相继出台,新法往往改变旧法的规定。

俄罗斯立法都要先行公布草案,确定通过计划,一般情况下,何时公布和生效实施,都有半年以上的周期。在此期间内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及时拟定新的经营规划。

俄罗斯联邦参加的国际条约是俄罗斯联邦法律制度的组成部分,在国际条约与俄罗斯联邦法律的规定有不同时,则使用国际条约的规定。俄罗斯联邦国际法优先于一般国内法。但俄罗斯联邦宪法对国际法与宪法的冲突适用没有明确规定。

二、  中俄之间相关条约、司法合作、争议解决

(一)中俄条约

(1)中国与俄罗斯签署双边投资保护协定

2006年中国与俄罗斯签订《中俄政府间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

(2)中国与俄罗斯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1994年中国与俄罗斯签订《中俄政府间关于对所得税避免双重征税和偷漏税的协定》。

(3)中国与俄罗斯签署的其他协定

《中俄政府间关于经济贸易关系的协定》(1992年)       

《中俄政府间2001--2005年贸易协定》(2000年)

《中俄政府间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俄罗斯联邦和俄罗斯联邦公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短期劳务协定》(2000年)

《中俄政府间关于共同开发森林资源合作的协定》(2000年)

(二)中俄司法协助

1992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规定条约所指的“民事案件”包括商事。

司法协助的途径:除非该条约第二条有特殊规定外,中俄双方的法院和其它主管机关互相请求和提供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在中国应通过司法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俄罗斯方面则通过俄罗斯联邦司法部和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

中俄一方法院或其他主管机关制作或证明的文书,只要经过签署和正式盖章即为有效,就可以在中俄另一方法院或其他主管机关使用,无需认证。此处,其他主管机关应作狭义理解,只包括参与执行两国司法协助条约的司法部门,中国方面仅指司法部和各级法院以外的检察院和公安机关,俄罗斯方面也仅指司法部和法院以外的检察院和内务部等刑事机关,而并非政府的任一职能部门或机关。

注意文件“不需认证”需符合全部条件。(1)文书必须是为执行《中俄司法协助条约》第11条和第22条规定的民事而后刑事司法协助范围之内事项时所使用的文书。(2)文书的送交必须按照《中俄司法协助条约》规定的联系途径进行,即中国应通过司法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俄罗斯方面则通过俄罗斯联邦司法部和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3)“文书”必须是中俄一方法院或其他主管机关制作或证明的文书,经过签署和正式盖章后才可能无需认证。公证机构不属于《中俄司法协助条约》规定的主管机关,不能参与该公约的执行。因此,只有俄罗斯公证人证明的文件不符合《中俄司法协助条约》第1款规定的条件,不能依据该条款免除认证。

关于“文件”的效力。在中俄一方境内制作的官方文件,在另一方境内具有同类官方文件的证明效力。

(三)争议解决

在俄罗斯,法院外的争议解决方式主要有商事仲裁、裁判法庭。俄罗斯有系统的《国际商事仲裁法》和仲裁机构。俄处理涉外经济纠纷的主要仲裁机构为俄罗斯国际商事仲裁院,由俄罗斯联邦互商会内设在莫斯科。中俄商事仲裁涉及的协议为1996年的《中国国际商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关于商事仲裁的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仲裁在申请人所在国进行。中国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俄罗斯应由国际商事仲裁院进行。仲裁案不仅可以在中俄双方所在的仲裁机构常设地开庭审理,也可以在便于进行仲裁程序的中俄两国边境城市开庭审理。

关于仲裁裁决的执行,中国和俄罗斯都是1958年《纽约公约》的成员国,该公约处理的是外国仲裁裁决的承认和仲裁条款的执行问题,所以中国和公约其他成员国的仲裁裁决可以在俄罗斯得到依法执行。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