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世界银行:预计俄罗斯经济将陷入长期衰退

世界银行:预计俄罗斯经济将陷入长期衰退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2日10:32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在本周三对外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采取的经济制裁措施将产生长期性的影响,加之石油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俄罗斯经济将面临长期衰退。

世界银行在本周三对外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采取的经济制裁措施将产生长期性的影响,加之石油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俄罗斯经济将面临长期衰退。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指出,在最基本的情况下,俄罗斯经济在2015年将下滑3.8%,2016年将进一步下滑0.3%。世界银行认为,对于俄罗斯而言,该国中期经济增速前景十分暗淡。

世界银行俄罗斯首席经济学家比尔吉特·韩索尔(Birgit Hansl)表示:“对于俄罗斯而言,应对新石油价格环境以及西方经济制裁是其政策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

比尔吉特·韩索尔在报告中表示:“如果我们关注中期,那么俄罗斯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投资环境的持续萧条。”

世界银行新近做出的这一预测比2014年12月做出的预测还要悲观。当时该行认为俄罗斯经济在2015年将下滑0.7%,2016年有望增长0.3%。

世界银行新的基准预测是以石油价格在未来两年仅仅只能实现适度复苏为前提。世行预计,在2015年和2016年,每桶油价将分别为53美元和57美元,这反映出全球石油供应水平的提升以及需求的疲软。

在更为乐观的情况下,如果2015年和2016年的每桶石油价格能够达到65.5美元和68.7美元,那么俄罗斯经济在2015年会下滑2.9%,但在2016年也仅仅只能实现0.1%的增幅。

世行在其最新的预测中假定,西方国家将在2015年和2016年继续因俄罗斯在乌克兰冲突中扮演的角色向其实施经济制裁 。

世行表示,经济制裁对俄罗斯经济带来的影响是长期性的,因为即便经济制裁结束,制裁举措所产生的影响依然存在。

对于俄罗斯而言,在其现有投资环境匮乏的情况下,西方国家经济制裁产生的负面影响更大。

世行在报告中表示:“较低的投资需求凸显出俄罗斯经济背后更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且这些结构性问题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压低了俄罗斯经济增速。

然而,比尔吉特·韩索尔表示:“或许有人认为,可以在这种情况下审慎的采取财政缓冲策略来作为一项逆周期举措。 ”

世行同时还预计,2015年,俄罗斯的资本账户上将有1220亿美元的资金,这意味着该国将持续遭遇严重的资本外流,俄罗斯经常账户现有740亿美元的资金仅仅只能冲抵一部分。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