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安倍经济学设计者:日本央行本月必须再次宽松

安倍经济学设计者:日本央行本月必须再次宽松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2日10:06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自民党议员、所谓“安倍经济学”政策的设计者之一山本幸三称,日本央行必须在4月30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时进一步放缓货币政策,原因是日本经济增长和物价已经显示出减速的迹象。

北京时间4月2日凌晨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日本自民党议员、所谓“安倍经济学”政策的设计者之一山本幸三(Kozo Yamamoto)称,日本央行必须在4月30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时进一步放缓货币政策,原因是日本经济增长和物价已经显示出减速的迹象。

山本幸三是日本自民党内部的货币政策首席专家,他指出如果日本央行想要再次采取行动的话,则该行手头有多种工具可用,如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或取消0.1%的货币市场利率下限等。他在周三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经济正处于停顿状态,且预计未来物价将会下跌。对日本央行来说,坐视不理是行不通的。”他还指出:“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绝对是有必要的,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日本不会重新滑入通缩。”

作为一名旗帜鲜明的激进货币刺激性措施的倡导者,山本幸三曾在去年10月份向路透社表示,日本央行需要部署更多的刺激性措施,以便缓解去年4月份提高营业税所带来的苦痛。他还在当时说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应该推迟第二次调高营业税的时间。后来,他的这两项建议都变成了事实。

自去年10月份采取行动以来,日本央行一直都按兵不动,而且还暗示暂时并不需要推出进一步的刺激性措施,并坚持声称在截至2016年3月份为止的财年中,工资的提高和日本经济状况的改善将会加快通胀率朝2%目标水平上升的速度。然而,随着通胀率已经陷入停滞状态,而且预计在今年多数时间里都将因油价下跌而处在这一水平附近的形势下,许多分析师都预计日央行将在今年的某个时候再度放宽货币政策。但是,预计日本央行将在4月份政策会议上就采取行动的分析师则很少。

山本幸三表示,如果未来物价下跌,而日本央行却无所作为,那么就将犯下大错。他还补充道,最近以来经济表现疲弱的迹象也令人担心。他指出,日本央行周三公布的短观调查报告显示,商业信心的复苏已经陷入停滞状态。

他说道,在将于4月30日公布的最新长期预测中,日本央行应该下调对经济和物价的乐观预期,并进一步放宽政策来显示其达成通胀目标的决心。他表示,“日本央行有多种方法可用来放宽政策”,如扩大购买政府债券、公司债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规模,以及多样化该行购买的资产类型等。另外,日本央行还可取消0.1%的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下限。

山本幸三认为,这些措施不太可能导致日元汇率大幅下跌,原因是欧洲央行也正在向欧元区经济注入大量资金,而美联储则只会以渐进的方式加息。

有些日本议员和安倍晋三的助理官员则曾在此前表示,日本央行不应过快地放宽货币政策,原因是这样做可能会加快日元下跌的走势,并提高日本的进口成本,从而导致家庭和小企业受损。但山本幸三则表示:“现在还没有必要担心那件事情。我认为,安倍晋三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复兴日本经济。”他还补充道:“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还将为全球经济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