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墨西哥希望中国参与110亿美元新机场建设

墨西哥希望中国参与110亿美元新机场建设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1日14:41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墨西哥正试图让中国国有企业参与价值110亿美元的新机场建设,希望修补两国因高铁招标纠纷而恶化的关系。

据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墨西哥正试图让中国国有企业参与价值110亿美元的新机场建设,希望修补两国因高铁招标纠纷而恶化的关系。

墨西哥去年9月曾宣布,将建设墨西哥城新机场以缓解拥堵,并让该城市成为重要的地区枢纽。该机场是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的主打基础设施项目。

去年,连接墨西哥城和克雷塔罗的高铁项目起初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财团投标赢得,但该项目随后被无限期搁置,令中方震惊。

该消息人士称,在中铁遇挫后,一个由墨西哥交通与通信部长Gerardo Ruiz Esparza率领的代表团在北京对中国官员表示,墨西哥将欢迎中方参与机场项目,希望此举可以修补两国关系。

“这是对在墨西哥城-克雷塔罗高铁项目中受挫的中国公司的补偿,”墨西哥参议院亚太委员会中,来自中右翼国家行动党的资深成员Daniel Avila称。

他说,“一些中国官员感到深深的失望,对墨西哥严重缺乏信心,现在轮到我们解决问题了,我们必须通过新的项目表达诚意。”

消息人士称,墨西哥已经选定Foster作为墨西哥城机场的设计师,相信中国企业将与Norman Foster配合良好。Foster曾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的设计师。不过,目前尚未决定选择哪家国企参与竞标。Ruiz Esparza预计,将在今年9月或10月开始新机场的建设。

墨西哥还在考虑如何划分该大型项目的工作,该项目包括各种规模的合同。虽然已经签订了一些机场合同,但尚未进行利润最高的建设招标。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等在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具有经验的几家中国企业未回复置评请求。

消息人士表示,中国企业可能仍对任何招标势在必得,但墨西哥可能邀请特定的企业参与。

“据我所知,没有针对任何一方的专门邀请,”墨西哥交通部发言人Rodolfo Gonzalez说,“(我们的)愿望是,拥有最好装备、最好技术和财务实力的每家企业都能参与。”

该机场项目计划有三条跑道,到2020年每年能够服务约5000万乘客。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