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分析称欧元占全球外储比重可能跌破20%

分析称欧元占全球外储比重可能跌破20%

腾讯财经2015年04月01日11:0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由于欧元大幅贬值,欧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降至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今年1季度末可能跌破20%。虽然各国央行一直在致力于外汇储备多元化,但美元占全球储备的比重反而持续上升。

北京时间3月31日下午消息,由于欧元大幅贬值,欧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降至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今年1季度末可能跌破20%。虽然各国央行一直在致力于外汇储备多元化,但美元占全球储备的比重反而持续上升。

IMF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3季度,欧元占全球外储比重从24.1%降至22.6%,为2002年3季度以来最低比重。不过这一巨大降幅具有一定欺骗性,因为欧元比重下降主要是欧元贬值的结果。如果经过币值调整,3季度欧元比重下降幅度仅为0.2%,同期美元比重上升0.6%。

分析师指出,由于过去半年欧元持续大幅贬值,欧元占全球储备的比重在2014年第四季度和2015年第一季度预计仍将继续大幅下降。根据德意志银行的估算,单纯从汇率变化来看,2014年第四季度欧元占全球储备的比重将进一步跌至22.1%,2015年第一季度可能降至20.4%之低。上一次欧元占外储比重低于20%还是在2002年第一季度,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末可能跌破这一关口。

与之相对的是,美元占全球储备的比重持续攀升。单纯从汇率变化来看,2014年第三季度美元的比重应该升至62.3%,2015年第一季度末升至65%。美元比重的上一个顶部刚好是65%,发生在全球金融危机前夕的2007年第一季度。考虑到期间美元升值的因素,各国央行实际上将部分美元储备换成了其他货币。

德银指出,如今,美元占全球储备的比重超过65%、欧元跌破20%反映了欧洲央行负利率政策对官方资本流动的影响。当然,欧元并非唯一被各国央行冷落的货币。加元日元英镑的比重都在逐步下降。德银预计,今年将会有大量外储重新配置为美元,而美国经济走强和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升值将进一步推高美元占全球储备的比重。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