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债收益率优势显著 海外资金为何不愿入驻?

美债收益率优势显著 海外资金为何不愿入驻?

FX1682015年03月27日09:2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债券收益率较高的优势并未如投资者所预估,吸引海外资金进驻,一些央行反倒在最近几个月内大量抛售美国国债。

美国债券收益率较高的优势并未如投资者所预估,吸引海外资金进驻,一些央行反倒在最近几个月内大量抛售美国国债。

据美联储(FED)称,外国央行上周将所持美国国债削减至2.9万亿美元,创一年来的最低水平。

周四将公布最近一周外国央行对美国国债的持仓数据,有迹象表明资金继续流向欧洲股市和固定收益市场。

考虑到美元近来触及12年高点,且美债收益率远远高于欧债,资金流出美国资产有点出人意料。

分析师认为,外国央行已将美元储备用于扞卫汇率挂钩,或是用于遏制本币兑美元进一步贬值。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外国央行在1月份连续第三个月减持美国国债,而且也没有在国债标售时增持国债。

一些外国基金经理决定在欧洲股市追求更高的回报,而非将资金用于投资美国国债。

“虽然我们的确看到一些外国资金在购买美国债券,但大部分外国资金正在流向股市,”BK资产管理公司驻纽约的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说。

欧洲股市今年迄今累计上扬17%,得益于欧洲央行1.1万亿欧元量化宽松(QE)措施提振了冒险行为。

投资者表示,一些海外投资人可能保留手中的欧洲政府国债,寄望从QE中获利。

“对拥有经常帐盈余的经济体而言,挑战在于需要实现资金循环来维持本币疲软。鉴于资金流入股市的规模超过债市流出规模,这种循环似乎还没有出现,”花旗分析师周二在研究报告中称。

据花旗分析师,大约500亿欧元资金1月份流入欧洲股市,同期欧洲债市流出约200亿欧元。

“我们需要看到美联储发出准备好加息的更强烈信息,收益率才会达到一定水平刺激资金更积极流入。今年夏季之前可能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Lien说。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