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美银美林:希腊悬崖勒马或需负面冲击

美银美林:希腊悬崖勒马或需负面冲击

FX1682015年03月26日14:23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3月25日请求欧元区纾困基金快速向其退还现金,以帮助避免下月可能发生的破产情况,但没有获得成功,雅典方面因而压力陡增,需要在数日内拿出有说服力的改革计划。

希腊周三(3月25日)请求欧元区纾困基金快速向其退还现金,以帮助避免下月可能发生的破产情况,但没有获得成功,雅典方面因而压力陡增,需要在数日内拿出有说服力的改革计划。之前希腊政府请求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向希腊退还12亿欧元(13.2亿美元),称这是其本月向EFSF退还银行业资本重组债券时多支付的。

欧盟金主德国是反对向希腊退还12亿欧元资金的国家之一。希、德两国口水战持续数周之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本周出访德国以修复关系。德国已经明确表态,尽管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关系改善,但德国基本立场并未软化。

美银美林(BofA)G10集团外汇策略主管Athanasios Vamvakidis周三(3月25日)在报告中称,谈判进程必须有所变化才能让希腊从目前的道路上折返。当前的道路可能导致一次负面冲击和潜在退出欧元区。

该行表示,鉴于希腊民调中对于欧元的强力支持,基线情形依然是希腊将选择改革并留在欧元区,但边缘政策面临负面结果冲击的风险。

不过,该行越来越担忧希腊政府可能需要一次负面冲击,比如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中断、银行挤兑、资本管制,之后才能就必须的改革达成共识。

Vamvakidis指出,“除非这类冲击迫使希腊政府回来寻求与欧洲其它国家达成协议,否则我们认为希腊今年内退出欧元区变得不可避免。如果希腊不进行改革,欧洲可能难以将拆东墙补西墙的临时措施延续到6月份之后”

美银美林列出了以下三种可能的情形:

1.“卢拉”情形:就像巴西前总统卢拉一样,齐普拉斯可以让市场吃惊地推行对市场友好的结构性改革,从而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并催生足够经济增长势头来重新获取市场的融资渠道。

2.坏情形:希腊继续小修小补的策略,留在欧元区,债权人也拨出足够资金让希腊偿还现有贷款;这种情形不可持续。

3.最糟糕的情形:希腊和欧洲达不成协议引发银行挤兑、资本管制和最终希腊退出欧元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