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空难暴露德国之翼经营之困

空难暴露德国之翼经营之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6日13:26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之翼客机失事不仅损害了德国航空安全的良好信誉,同时暴露出母公司汉莎航空公司内部存在的经营管理问题。

新华社记者胡小兵

柏林(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之翼航空公司24日坠机事件造成150人死亡,震惊德国各界。德国之翼客机失事不仅损害了德国航空安全的良好信誉,同时暴露出母公司汉莎航空公司内部存在的经营管理问题。

国际航空市场近几十年来竞争日趋白热化。爱尔兰的瑞安、英国的易捷等欧洲廉价航空公司发展异常迅猛,如今已占据欧洲50%的市场份额。传统的大型航空公司汉莎不甘心自己市场萎缩,2008年收购了德国之翼,加入廉价航空竞争。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一直运转良好,但经营成本始终降不下来。尽管它比母公司汉莎的单位运营成本要低20%,但比同属汉莎旗下的另一家廉价航空公司欧洲之翼要高20%。据悉,德国之翼的机长在飞行10年后每年的基本收入约为17万欧元,而欧洲之翼的机长只能拿到10万欧元。

其实国际竞争并非仅仅来自瑞安、易捷等欧洲廉价航空公司。对汉莎而言,最赚钱的是长途飞行。而近年来,阿联酋、卡塔尔等国的航空公司以其优质服务和低廉价格在长途航线市场赢得了更多青睐。

汉莎在过去10年里使出浑身解数,兼并了数家航空公司。竞争产生活力,但无序竞争会破坏公司的正常运作。汉莎旗下各家公司间的相互竞争,导致飞行员为提高工资连续数天罢工。罢工危机尚未解除,德国之翼客机突然失事,更让汉莎雪上加霜。汉莎总裁卡斯腾·斯珀尔长叹,“这是黑暗的一天”。

享有盛誉的汉莎航空公司距上一次发生人员死亡事故已有22年之久。1993年,汉莎一架空客320飞机在波兰首都华沙冲出机场跑道,导致2人死亡。

据《南德报》日前报道,汉莎航空公司总部对将德国之翼做大做强始终是半心半意的态度,所以德国之翼的发展始终落后于原先计划。汉莎还将一些费用转嫁给德国之翼,致使这家廉价航空公司不再廉价,失去了竞争力。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成立于2002年,总部设在科隆,2008年被汉莎航空公司收购。就客机数和载客量而言,是德国第三大航空公司。自2012年以来,德国之翼主要承担汉莎航空公司在德国境内和欧洲大陆的航段飞行任务。

德国之翼属于廉价航空公司,目前拥有员工2000多人,客机85架,其中包括19架空客A320-200、43架空客A319-100、23架庞巴迪CRJ900。

有报道说,去年5月新上任的汉莎总裁卡斯腾·斯珀尔有意取消德国之翼品牌,将其拆分,客机划归欧洲之翼,扩大欧洲之翼的运输能力,拓宽其欧洲航线。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