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瓦克斯曼:扩大对华金融合作是俄经济自然选择

瓦克斯曼:扩大对华金融合作是俄经济自然选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5日10:46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副总裁奥列格·瓦克斯曼说,在新形势下,俄罗斯金融体系和整体经济面临调整,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扩大对亚洲特别是中国的金融合作。

新华社记者刘恺 赵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副总裁奥列格·瓦克斯曼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新形势下,俄罗斯金融体系和整体经济面临调整,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扩大对亚洲特别是中国的金融合作。

去年年底,西方制裁和国际石油价格下跌对俄罗斯金融和整体经济带来冲击,卢布币值大幅下跌。

“总体而言,冲击已经过去,市场趋于稳定,卢布币值走高。从另一个角度看,这种冲击具有积极意义,因为它促使俄方更清楚地意识到进行调整的必要性”,瓦克斯曼说,“我们需要更多地与亚洲的市场和资本开展合作,而不局限于欧洲这个传统合作伙伴。未来我们将在维系对欧合作的同时,强化对亚洲关系。”

瓦克斯曼介绍,俄金融机构已经与中国银行界建立了广泛联系,与中方很多金融机构有所接触。他强调,对俄罗斯银行来说,中国和亚洲市场是优先发展方向之一。

瓦克斯曼举例说,俄天然气工业银行为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中方投资者担任财务顾问,积极研究落实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在瓦克斯曼看来,俄方还必须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直接开展金融业务,摆脱以往过度依赖美英银行的弊端。

“俄罗斯还将推进支付系统的多元化,中国银联支付系统未来将与传统的万事达和Visa支付系统共存。”瓦克斯曼说。

据了解,中国银联卡2007年实现在俄罗斯的受理业务。俄天然气工业银行2010年开始与中国银联就开通银联卡支付、发行银联支付系统的国际结算银行卡等业务开展合作。

瓦克斯曼说,俄方企业对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与中方合作抱有极大兴趣,俄方银行将努力维护和拓展客户在中国市场的利益,“俄银行的总体战略是成为俄罗斯和中国公司进入对方市场的'领路人’”。

与此同时,瓦克斯曼说,俄中银行间各合作项目大多处于起步阶段。他建议两国银行界进行更为密切的协调,建立有效的决策机制,并积极培养了解对方市场的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