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外媒称亚洲将出现一只腾飞的新小虎 你好越南

外媒称亚洲将出现一只腾飞的新小虎 你好越南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24日10:31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年轻不断增加的人口优势,在经历了若干年的失望后,越南又一次准备迎接经济腾飞。来自包括三星电子和英特尔公司在内诸多制造商的大规模资金,给了越南又一次成为亚洲新小虎的机会。

据彭博社报道,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年轻不断增加的人口优势,在经历了若干年的失望后,越南又一次准备迎接经济腾飞。

来自包括三星电子和英特尔公司在内诸多制造商的大规模资金,给了越南又一次成为亚洲新小虎的机会。近些年来,受国有企业债台高筑所累,印度经济萎靡不振,超出7%的增长一度变得遥不可及。

不过,现在情况有变。普华永道指出,越南拥有到2050年时成为全球最快增长经济体的潜力。这个东南亚国家不仅拥有比中国更廉价的制造业,而且还拥有寻求投资目的地的日本企业想要的政治环境。

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亚洲项目资深研究员Vikram Nehru指出,“越南很有可能成为亚洲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倘若该国能处理好国有部门的烂摊子,那就拥有了经济快速增长的一切要素。”

影响力增长

种种迹象表明,越南的影响力正在不断增强。2014年,越南超越东盟其他成员国,成为对美国最大出口国。此外,根据越南外国投资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涌入越南的海外投资触及123.亿美元,较比上一年增长7.4%,2000年仅为24亿美元。

一些制造商正在转向越南市场。本月,日本打印机制造商京瓷办公信息系统株式会社宣布,计划在2018年3月份之前将旗下越南打印机年产量增长4倍,至200万台。据悉,该公司已经将在中国的部分业务转移到海防市,使得越南成为该公司打印机最大制造基地。

“大赢家”

汇丰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Frederic Neumann认为,因劳动力成本不断上行,中国竞争力受损,而越南成了“大赢家”。

数据显示,年初至今,越南基准股票指数已经攀升5.5%,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基准股票指数分别上涨4.1%、2.4%和2.2%。普华永道在最新发布的《2050年的世界》报告中指出,2014年至2050年之间,越南年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均值将居于5.3%之上,只有尼日利亚的经济增幅比它快。

人口特征,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根据联合国发布的数据,2012年,中国13%的人口已经为60岁,甚至更老,而越南的该比例为9%。政府数据显示,2013年,在越南约9000万人口中,至少40%处于劳动年龄,即15岁至49岁之间。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计算数据,2013年,越南平均月工资为197美元,而中国和泰国的分别为613美元和391美元。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预计,2019年,中国制造业每小时劳动力成本将是越南的177%,2012年为147%。

警告

当然,并非一切要素都是乐观的。

越南的贷款商因大规模不良贷款怨声载道。与此同时,政府一直在努力彻查没效率的国有企业。对于越南来说,不够充分的基础设施、技能差距以及腐败问题,都是挑战。

有专家指出,谁都不敢保证越南能够将自己的增长潜力发挥出来。随着中国开始向价值链的更高端移动,流向越南的都是低端产品制造:劳动密集的纺织、服装、家居和电子。

麦肯锡大中华区运营咨询业务负责人Karel Eloot指出,越南制造部门的生产力非常低,这显然不利于越南的进一步扩张。

湄公河之星

不过,越南政府正在努力消除障碍。

13日接受采访时,越南财政部企业金融部门高管Dang Quyet Tien透露,今年,越南将尝试出售创纪录规模——280家实体公司的国有企业股份。此举将给银行业带来积极影响。另外,越南正在就自由贸易协定与欧盟展开谈判,同时积极参与美国牵头的一项重要区域贸易协定——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

ING Groep NV亚洲研究主管Tim Condon指出,“越南将取代泰国,成为更大的湄公河之星。”在过去的两年内,泰国出口出现萎缩。相比较而言,2014年,越南海外船运增幅近14%。

本月,澳新银行将越南今明两年经济增幅上调至6.5%。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