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中拉农业合作提速

中拉农业合作提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3日09:10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中国和巴西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是中拉农业合作的典范。此外,中国同阿根廷、智利、秘鲁的农业合作近10年也取得较大进展。

新华社记者王正润 荀伟

圣保罗(CNFIN.COM / XINHUA08.COM)--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境内的163公路每年2月至3月是该国最繁忙的公路之一。上千万吨大豆被卡车运送到大西洋港口,再经海运送抵两万多公里之遥的中国,被加工为美味的豆浆、豆腐和食用油。

163公路两侧的农场是巴西主要大豆产区之一,这里90%以上的大豆都远销中国。

在马托格罗索州锡诺普市负责输电线路的山东电力建设公司王师傅告诉记者,这里的农场主虽然不太了解中国,但他们知道农场里的大豆几乎都销往中国,中国是农场利润的重要来源,因此对王师傅等施工人员很热情。

“巴西是全球第二大大豆生产国,巴西出口的大豆超过70%销往中国,”中国中纺巴西谷物油料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张培林说,“中国大豆进口总量近一半来自巴西。”

据巴西发展工业外贸部统计,2014年大豆仍是巴西出口量和出口额最大的单一农产品,出口量为4568.9万吨,出口额为232.73亿美元;其中3317万吨出口到中国,占中国进口大豆总量的46.5%,预计2015年中国将从巴西进口4600万吨大豆。

2013年,中国首次超过欧盟成为巴西农产品最大出口目的地。中国和巴西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是中拉农业合作的典范。此外,中国同阿根廷、智利、秘鲁的农业合作近10年也取得较大进展。

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农产品贸易额不断增长,从2003年的52.77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353.34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21%。同期,中国从拉美进口的农产品由50.09亿美元增至329.48亿美元;拉美占中国农产品贸易比重由13%升至19%,拉美成为中国农产品供给的重要来源地。

目前,中国与拉美16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农业合作备忘录,与12个国家建立了部门间农业合作联委会或工作组,与加勒比10个国家共同签署了《中国—加勒比农渔业合作联合声明》,搭建了农业合作工作平台。

2014年7月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方倡议中拉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其中“6”是指以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六大领域为合作重点。今年1月份,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举行,旨在进一步落实去年7月提出的一系列合作倡议。

目前中拉农业合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呈现出多元化、多层次和纵深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中纺从原先单纯的贸易已开始对巴西农场提供融资服务,并计划引入化肥、农药和机械等,”张培林说。

近年来,中拉在农业发展以及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成效显著。中国在拉美地区设立了中国—巴西农业科学联合实验室、中国—智利示范农场、中国—古巴农业示范园区。

此外,中粮集团收购荷兰农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尼德拉51%的股权,中粮借助尼德拉在阿根廷、巴西、乌拉圭等国的仓储和物流网络顺利进入拉美市场。

目前,中国对拉美的农业投资范围有限,而且以贸易和产品初加工为主,还需将对农业产业链的投资多元化。张培林说,除大宗农产品贸易,中方还应参与农产品物流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或通过信贷供货合同参与农业开发投资。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