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实行统一征收销售税 破除各自为政

印度实行统一征收销售税 破除各自为政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20日15:32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莫迪政府想要改革税制,实施统一的销售税。目前该修正案尚未在议会和印度29个邦通过。据悉,只有在议会获得三分之二的批准,以及半数邦的支持,该修正案才能被付诸实践。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每天晚上,Ashok Kumar Gupta的白色SUV都会停在北方邦和德里的交界处,而他的工作就是坐在车的后备箱上,等着拦下一辆辆经过的卡车,检查他们车上的货物是不是缴纳了销售税。

印度总理莫迪现在正努力让Gupta“失业”。

纵观印度全国,像Gupta这样的执法官员比比皆是,他们非但耽误了货物的运输时间,而且官僚作风严重。当然,印度纷繁复杂的税收体制也要负很大的责任:每一个邦对自己所管辖的商品交易都实施不同的税率和税法,这无疑阻碍了商品销售自由扩张。

印度交通部发布的一项调查发现,因交界检查或其他官员视察,卡车将近四分之一的时间都浪费在路上。

如今,莫迪政府想要改革税制,实施统一的销售税。经济学家认为,此举将具划时代意义,可有效降低商品交易门槛。据政府研究报告预测,统一的销售税,即商品和服务税(GST),将会让印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迅速提升1-2个百分点。

去年12月份,莫迪政府提出一项宪法修正案,旨在为GST的实施扫清道路。不过,目前该修正案尚未在议会和印度29个邦通过。据悉,只有在议会获得三分之二的批准,以及半数邦的支持,该修正案才能被付诸实践。

印度财政部长Arun Jaitley希望新税法能够在2016年4月之前亮相。他说,GST将“在印度经济功能的道路上扮演改革角色”。

但是,拥有大型制造基础的邦,对新税法保持警惕态度:来自GST的收入将会流入那些消费商品和服务的邦,而不是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的邦。

莫迪政府自然想到了这一点。去年12月份,该政府同意给予在GST实施最初五年内蒙受收入损失的各邦补偿,让他们继续单独征收酒类和石油税。然而,一些专家表示,这些补偿以及其他见面,都将让GST的有效性打折扣。

莫迪并非第一个想要统一税制的印度总理。2008年,前政府总理辛格就曾提出在两年内在印度实施统一的GST增值税税率计算法。但是,由于地方政府阻力太大,这套体制至今仍未上马。

显然,企业家们已经对印度目前复杂的税收体制怨声载道。

不过,到目前为止,像Gupta这样的官员还在两邦交界处徘徊,手里拎着手电筒和警棍。在他面前,是排成长队的卡车。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