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巴基斯坦电荒何时休

巴基斯坦电荒何时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0日10:4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巴基斯坦的两个电力部门最近又打起了嘴仗。它们争论的焦点是,这个国家何时才能摆脱电力危机?巴基斯坦老百姓对于这样的争论早就习以为常,对于他们来说,除了忍受长年累月的停电,他们什么也做不了,甚至都懒得抱怨。

新华社记者陈鹏

伊斯兰堡(CNFIN.COM/XINHUA08.COM)--巴基斯坦的两个电力部门最近又打起了嘴仗。它们争论的焦点是,这个国家何时才能摆脱电力危机?

巴基斯坦国家电力管理局表示,直到2020年,巴基斯坦仍将面临每天1200兆瓦的电力缺口。而水资源和电力部则反驳称,政府将于2017年结束困扰全国的电力危机。

巴基斯坦老百姓对于这样的争论早就习以为常,对于他们来说,除了忍受长年累月的停电,他们什么也做不了,甚至都懒得抱怨。

记者2013年7月中旬初到伊斯兰堡,那时正值斋月,停电较少,每天大概停四到六次,每次一小时。比记者早来一个月的同事就没那么幸运了。6月时伊斯兰堡每天停电12次,在一些农村地区,每天仅有两到四个小时的电。那时的最高气温在45度以上,最低也有30度。

在巴基斯坦,发电机是富裕人家的标配。普通家庭也会安装不间断电源,它虽然带不动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但能保证停电时家里基本的用电需求。不过,对于穷人来说,停电意味着只能忍受。

巴基斯坦目前的日发电能力约1.64万兆瓦,实际发电量约在发电能力的55%-80%。冬季的用电缺口约为3000兆瓦,夏季为5000兆瓦,也有媒体称夏季的实际用电缺口可达9000万兆瓦。

巴基斯坦电力危机的形成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发电结构不合理。尽管巴基斯坦的油气资源极为缺乏,但燃油发电和燃气发电占到该国发电能力的65%。这就迫使国家大量进口价格高昂的石油和天然气,发电成本居高不下。

其次,电网设施落后老化,管理混乱,加上严重的偷电现象,巴基斯坦的电力输送损耗高达25%。这使得巴基斯坦国家电网公司的电费收支入不敷出。

以上两个原因又导致了电力三角债的出现。由于发电成本高昂,政府规定的电价难以覆盖成本,发电商要求政府给予补贴,否则拒绝发电。但过高的电力输送损耗和偷电现象导致政府电费收支入不敷出,难以及时支付对发电商的巨额补贴。发电商没有足额的电费和补贴,就无力支付燃料款。随后燃料公司拒绝向发电商提供燃料,导致发电站无法工作,电力危机更加严重。

谢里夫政府2013年上台后曾清理了此前遗留的三角债,然而,仅几个月后,大规模的三角债再次形成,这已成为巴基斯坦电力领域难以治愈的顽疾。

要想解决电力危机,政府必须针对危机形成的原因制定综合战略。其中,改变发电结构,降低燃油和燃气发电的比例,更新输电设备,打击偷电行为等都必不可少。但所有这些努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巴基斯坦人民摆脱电荒的困扰可能还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2013年7月访华时曾提出邀请中国企业参与巴基斯坦能源建设,这对于希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