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铁矿石价格创2008年来新低 因中国需求锐减

铁矿石价格创2008年来新低 因中国需求锐减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20日10:18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受中国市场需求减少以及矿石产量继续攀升加剧全球供应过剩影响,铁矿石价格近日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北京时间3月19日下午消息,受中国市场需求减少以及矿石产量继续攀升加剧全球供应过剩影响,铁矿石价格近日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根据数据统计公司钢铁指数(The Steel Index)公布的数据显示,含量为62%的铁矿石天津港到岸价格昨日下跌5.4%收于每吨54.5美元,这个价格比该指数2008年开始发布时的这类铁矿石的价格还要低。作为炼钢的主要原材料,铁矿石价格去年全年下跌47%,今年年内跌幅已经达到23%。

中国是铁矿石进口大国,每年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占全球进口量的50%以上。中国政府两会期上对今年经济增速目标为7%,创下过去15年来最低,同时将关闭部分产能过剩以及高污染的钢铁企业,经济扩张减弱会削弱广泛使用铁矿石作为原材料的商业、工业甚至住宅建设项目的投入。

此外,让铁矿石价格雪上加霜的是全球最大的三家铁矿石生产商均在扩大产量。巴西淡水河谷表示将开挖位于委内瑞拉首都Carajas的一个价值160亿美元的矿石项目,公司首席执行官Mruilo Ferreira称这一计划不可动摇。另一家铁矿石生产商澳大利亚力拓公司称今年将提升12%的铁矿石产量至3.3亿吨,必和必拓则计划到2017年年中把旗下铁矿石产量翻番。

三个月前,澳洲工业部将2015年铁矿石价格预期由每吨94美元下调至每吨63美元。令市场担忧的是,本月初澳大利亚基准铁矿石的中国到岸价已经跌破60美元每吨。

澳新银行预计今年铁矿石产量过剩将达到8500万吨,摩根士丹利则预计到2018年,铁矿石过剩产量将猛增至4.35亿吨。

大宗商品咨询公司FCStone LLC的铁矿石分析师Spencer Johnson表示,铁矿石产业正经历艰难时期,正在遭受双重打击。铁矿石价格走低在过去一周对钢铁行业形成强力支撑,中国股市钢铁板块上市公司股票大涨。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