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普京威胁俄商界领袖:把钱转回俄罗斯否则将被冻结

普京威胁俄商界领袖:把钱转回俄罗斯否则将被冻结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20日10:13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敦促俄罗斯亿万富豪和商界领袖将其海外资本转回俄罗斯,并暗示继续留在国外市场上的资金可能会被冻结。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敦促俄罗斯亿万富豪和商界领袖将其海外资本转回俄罗斯,并暗示继续留在国外市场上的资金可能会被冻结。

普京很明显地提到,美国和欧盟可能会因俄罗斯介入乌克兰危机而对其实施进一步的制裁,并在周四发出警告称:“位于国外管辖区的资金可能会被限制使用。”

普京表示,从“来自于多个国家的令人不安的信息”来看,他怀疑可能有人正在“尝试阻碍”资本回到俄罗斯。他说道:“你们要做的就是把那一点(将资本转回俄罗斯)牢记于心。”

去年俄罗斯的资本外逃金额创下了1515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这促使普京在去年12月份提议实施一项资本“特赦”措施。根据他的这项提议,被带回到俄罗斯国内的资金将不会面临税务及其他相关问题。

而在周四的讲话中,普京则坚持表示转回俄罗斯的资本将必须遵守国际反洗钱相关规定,以防“以非法方式赚到的资本”也同样得到特赦。

过去多年时间里,俄罗斯政府一直都在致力于控制所谓的“去离岸化”(de-offshorization)活动,也就是俄罗斯商人和公司寻找不透明的国外管辖区来存放自己的现金。但到目前为止,这种措施见效甚微。

普京还表示,他支持俄罗斯央行上周将基准利率下调至14%的决定,该行正试图重新振兴陷入困境的俄罗斯经济,同时避免通胀风险。

根据俄罗斯央行的预测,今年该国经济将下滑3.5%到4%,主要由于受到西方国家制裁和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另外,较低的原油价格对俄罗斯政府收入也造成了威胁,并促使政府将其预算全面削减了10%,仅有国防和基础设施等受保护的行业板块除外。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安顿·谢鲁阿诺夫(Anton Siluanov)则表示,该国经济已经“渡过了负面的高峰”,并说道俄罗斯政府现在已经看到了“稳定的迹象”,指出俄罗斯经济很可能将在明年恢复增长。自去年12月份俄罗斯卢布汇率大跌并引发恐慌以来,该国政府一直都急于描绘出一幅平静的景象。自那时起以来,俄罗斯卢布已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下来。

谢鲁阿诺夫还说道,他预计资本外逃现象将在今年“大幅减少”。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