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综合消息:日本业界热议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

综合消息:日本业界热议欧洲国家加入亚投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9日17:1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近日相继宣布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引发日本各界热议。日本舆论认为,欧洲主要国家支持中国设立亚投行的构想,其加盟有利于亚投行增强管理水平、提高其信用等级,降低融资成本。

新华社记者乐绍延、许缘

东京(CNFIN.COM/XINHUA08.COM)--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近日相继宣布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引发日本各界热议。日本舆论认为,欧洲主要国家支持中国设立亚投行的构想,其加盟有利于亚投行增强管理水平、提高其信用等级,降低融资成本。

《读卖新闻》认为,亚洲国家高速铁路、发电配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加入亚投行有利于这些欧洲国家增加对亚洲的出口良机。此外,伦敦、法兰克福和卢森堡已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对于中国资金的争夺战已经悄然开始,欧洲国家更加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该报认为,在创始国加盟截止的3月底之前,申请加入的国家很有可能会继续增加。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加强与亚洲合作是英国企业扩大新兴市场和投资机会的支柱,这表明英国期待通过改善对华关系而取得实际利益。

《朝日新闻》的评论认为,英国宣布加盟亚投行发生了连锁反应,继法德意之后,瑞士和卢森堡也很可能加入亚投行。

日本经济学家加藤义喜认为,欧洲主要国家的加入,不仅使亚投行更具有国际金融机构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还可望给亚投行提供丰富的大型国际金融机构运营管理经验,有利于其获得更高的国际认可和信用等级。

日本东亚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津上俊哉认为,中国有一大批受过海外良好教育、精通英语、熟悉国际金融机构业务的专业人才,他们当中的一些甚至具有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管理和运营经验。津上俊哉对中国管理、运营好亚投行抱有信心。

津上同时认为,未来会有更多的发达国家加入亚投行。尽管日本和美国不太愿意看到出现由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组织,但设立亚投行,亚洲地区国家可以从其获得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资金。

津上指出,中国主导设立亚投行,对一直主导世界银行的美国以及主导亚洲开发银行的日本来说,心情十分复杂,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大幅增长,中国谋求相应的国际地位,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可阻挡。(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