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外媒称廉价石油已造成10万人失业

外媒称廉价石油已造成10万人失业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19日11:2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根据致力于为全球油气行业提供熟练工作人员的领先公司Swift Worldwide Resources(简称Swift)最新发布的信息,“一旦曾经熙熙攘攘的苏格兰、澳大利亚和巴西石油枢纽变得空荡荡,全球能源就业削减将攀升至10万人以上。”

据CNNMoney报道,一年前,全球石油行业最大的问题是想办法解决可能会压垮自己的“退休海啸”。与此同时,一些老石油工人挂起了自己的作业靴,准备在55岁时享受自由生活

如今,在全球油价持续下跌且看不到反弹曙光的大环境下,他们中的一些人幸运地留在了工作岗位上,而其他人则被卷入裁员洪水。

迫于压力,很多大型油企及其庞大的附属服务网络不得不给自己“放血”,而这种“不得已”早已延伸至美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在这场油市份额大战中,美国伤亡比沙特要惨重。

1月份,油田服务巨头贝克休斯宣布将裁员7000人,约占旗下全部员工的11%。它的竞争对手斯伦贝榭宣布裁员9000人,占员工总数的7%左右。在油价暴跌背景下,斯伦贝榭将集中精力控制成本。

壳牌石油、阿帕奇、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和哈里伯顿等大型油企,也纷纷下发解雇通知书。

在美国,感到最痛苦的城市是休斯顿。休斯顿大学的一位教授指出,假使今明两年油企资本支出缩减幅度分别为33.3%和5%,就意味着全球油气资本将损失7.5万个就业岗位。有数据显示,受利于石油行业蓬勃增长,自2011年来,休斯顿每年都会新增就业10万人。

受影响最大的区域是加拿大油砂。上周,赫斯基能源旗下油砂项目承包商宣布将裁员1000人。1月份,阿尔伯塔省著名油田公司Suncor Energy将削减1000个工作职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裁员的大部分源自承包商,也有少数雇员职位。同月,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发言人对外表示,该公司将会把其在位于亚伯达北部的Albian Sands油砂项目裁员10%。据了解 ,该项目员工人数超过了3000人。

2月份,加拿大油井钻探承包商协会声称,随着钻井数量的减少,或将有2.3万人失业。根据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自去年9月份油价暴跌以来,亚伯达自然资源部门已经损失1.3万个就业岗位。

事实上,石油就业噩梦正在像癌症扩散一样蔓延。根据致力于为全球油气行业提供熟练工作人员的领先公司Swift Worldwide Resources(简称Swift)最新发布的信息,“一旦曾经熙熙攘攘的苏格兰、澳大利亚和巴西石油枢纽变得空荡荡,全球能源就业削减将攀升至10万人以上。”

当然,看好石油行业的人坚信,石油和天然气业务原本就是繁荣与萧条交替循环的。很多经验丰富的石油商人顺利渡过了很多次周期性低迷。

问题是,油价是否或者何时才能反弹,以及那些被裁掉的石油工人是否能够重新回到之前的岗位。这些问题只能留给预言者来回答了。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