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大企业收获逆天利润 为员工慷慨加薪

日本大企业收获逆天利润 为员工慷慨加薪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18日14:3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在截止到今年3月的本财年内,日本大型企业的利润总和有望达到创纪录的21.1万亿日元(约合1740亿美元),这些巨头也将为员工慷慨加薪。

据彭博社报道,在截止到今年3月的本财年内,日本大型企业的利润总和有望达到创纪录的21.1万亿日元(约合1740亿美元),这些巨头也将为员工慷慨加薪。

本周三,丰田汽车公司管理层将正式宣布为员工上调每月基本工资和工龄工资,上调幅度达到1993年以来的新高。日产汽车公司和本田汽车公司也表示,下一财年(从下个月起算)的涨薪幅度将超过本财年。

安倍晋三正在努力重振日本经济,战胜通缩,企业涨薪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截止到今年1月,上班族薪资(根据通胀调整后的数据)已经连续19个月下滑。在日本央行采取措施拉低日元后,日经225平均指数中的公司的利润有望增加一倍,而日本上班族将尝到甜头。

瑞银集团驻东京经济学家Daiju Aoki表示:“公司开始与员工分享利润,不过工资增长速度还是无法支撑央行实现2%的通胀率,也不足以帮助安倍晋三实现增长目标。”由于日本经历了十五年的通货紧缩,雇主和上班族的心态都趋于审慎,在通缩情况下即便工资不变购买力也会增长。

日产公司表示,将把员工的每月基本工资提高5000日元,并且将5.7个月的月薪作为年终奖。本田公司发言人Misato Fukushima透露,该公司将把每月基本工资调高3400日元。一年前,两家公司曾分别将月薪上调3500日元与2200日元。

丰田公司工会发言人Yasuyuki Takagi表示,员工要在本月底决定是否接受基本工资4000日元的涨幅。如果将工龄与绩效工资计算在内,丰田公司工会成员的平均加薪幅度为11300日元,创近22年来的最高水平。丰田为员工提供的基础工资增幅约为1.1%,符合日本央行提出的1%的预期值。央行官员认为,企业需要将平均基本工资上调1%,才能帮助国家在下一财年摆脱经济停滞的困境。

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小企业的涨薪幅度会逊于业界巨头,下一财年的基本工资涨幅或将达到0.6%。Daiju Aoki表示:“受益于日元走低,制造业巨头获益颇丰,所以能够慷慨加薪。但是对于吸纳众多就业人口的其他公司来说,工资增长速度可能十分缓慢。”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