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油价下跌冲击安倍经济学:或致物价负增长

油价下跌冲击安倍经济学:或致物价负增长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18日10:1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华尔街日报周二报道,日本央行在刚刚宣布的货币政策决策声明中首次承认,物价水平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下跌,但是也表示,不会对量化宽松项目进行任何调整。

北京时间3月18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周二报道,日本央行在刚刚宣布的货币政策决策声明中首次承认,物价水平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下跌,但是也表示,不会对量化宽松项目进行任何调整。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随后的发言中对日本的经济表达了信心,重申大幅降低的油价导致通货膨胀率跌至16个月低位,而这会在2015年晚些时候助推私人消费的反弹,让通货膨胀率重新回到向央行确定的2%目标前进的路径上。

黑田东彦在决策声明发布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货膨胀率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来到零点”。他还说,“(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尝试负值领域的可能性也不能被排除”,但是更长期的物价趋势并没有受到影响。

黑田东彦在过去数月中多次表示,央行不会针对下跌的油价做出直接回应,而这样的发展使得央行达成2%通货膨胀率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并消除了日本国民的“通货紧缩思维定势”。日本央行用以评估通货膨胀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在1月跌至0.2%——这一读数排除了2014年实施的消费税提升所具有的影响。

很多私人企业经济学家都预测,日本会在未来几个月再回到通货紧缩的状态中,并称日本央行需要在第三季度末的时候再次扩大已经是超常规的量化宽松项目。日本央行在2014年10月的时候扩大了量化宽松规模,当时的油价正在一次长期下降走势的中段。

通货膨胀率的波动使得黑田东彦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他在2013年3月就任时誓言会通过积极的量化宽松措施,在两年之内让日本的通货膨胀率回到2%。日本央行目前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资产,其中的绝大部分是日本政府债券。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