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格副总理:“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丝路沿线国家合作新时代

格副总理:“一带一路”建设开启丝路沿线国家合作新时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1日08:22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格鲁吉亚副总理兼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长克维里卡什维利10日在京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简称“一带一路”)将开启丝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的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董爱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格鲁吉亚副总理兼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部长克维里卡什维利10日在京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简称“一带一路”)将开启丝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的新时代。

克维里卡什维利当天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评价说,建设“一带一路”不仅将有利于推动丝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能源、交通、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还将为这些国家开展文化和人文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

他表示,格鲁吉亚准备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从南高加索、经中亚到中国具有竞争优势的交通运输走廊。不久前,首班新疆-格鲁吉亚国际货运列车顺利抵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全程仅需9天时间。去年,格政府宣布启动位于格西部的阿纳克利亚深水港项目,港口建成后从中国经该港口至欧洲的集装箱海运仅需17天,这将成为连接亚欧便捷的海运航线。

克维里卡什维利说,此次访华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与中国商务部签署了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的协议,双方还将共同研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能性。“这些举措致力于提升两国相互贸易与投资的规模,全面提高经贸合作的水平。”他说。

克维里卡什维利对格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势头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去年两国贸易额增长28%,中国对格鲁吉亚的直接投资增长82%,双方有理由相信,这种良好的势头将继续得到保持,格政府也将创造一切条件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关系。

谈到两国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克维里卡什维利表示,格鲁吉亚将致力于开辟中国这个崭新的出口市场。同时,格鲁吉亚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将通过自贸区和深水港的建设吸引更多中国投资者前来发展加工和物流业。

今年2月,格政府宣布,将201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由5%降至2%。克维里卡什维利对此解释说,此举是考虑到格鲁吉亚两大传统的出口市场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关系步入困境,以及传统投资来源地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减少了对格的投资。但同时他强调说,与中国加强经贸关系将弥补格鲁吉亚在俄乌市场的损失,还将为格带来更多收益。

谈到格鲁吉亚的投资环境,克维里卡什维利表示,格鲁吉亚经济体量小,但开放程度高。2012年格鲁吉亚新政府组阁以来,奉行务实平衡的外交政策,一方面加快融入欧洲的步伐,另一方面全面改善同邻国的关系,这成为国内稳定的一个重要保证。此外,格政府创造一切条件,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格副总理还对两国发展旅游业合作充满期待。他表示,格鲁吉亚将旅游业视为战略性产业,每年投巨资发展旅游基础设施,致力于打造世界闻名的旅游目的地。

他说,今年格鲁吉亚准备在中国举行大规模的旅游推介活动,还计划与中国多个省份开通到第比利斯的直飞航线,以吸引更多的中国公民赴格旅游。(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