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新兴市场积极去美元化 美元主导地位受影响?

新兴市场积极去美元化 美元主导地位受影响?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10日09:55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元在发展中国家的主导地位或正遭受威胁,因为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开始减少他们在贸易中对美元的依赖。

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消息,美元在发展中国家的主导地位或正遭受威胁,因为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开始减少他们在贸易中对美元的依赖。

West Shore Funds首席全球策略师吉姆•瑞卡兹表示:“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是一个不断扩大的重要趋势。在新兴市场国家,双边贸易协议的增长对美元未来的贸易货币地位将产生显著的影响。”

据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1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大约80%的贸易是以美元作为贸易结算货币。但在最近几个月,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发起了双边贸易协定,将使用自有货币作为双边贸易的结算货币,以减少对美元的以来。俄罗斯和中国两国签署了总额240亿美元,为期三年的货币互换协议,拟提高贸易总额两倍。

与此同时,俄罗斯新闻社TASS两周前报道称,俄罗斯和印度还将可能在明年达成一个货币协议。据埃及媒体上个月的报道,俄罗斯和埃及也在考虑类似的货币协议。

新兴市场国家不仅仅是在贸易方面孤立美元,俄罗斯和中国同时还在寻求建立一个规模为1000亿美元的货币储备池,并建立新的金砖国家(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发展银行。

俄罗斯在2月份宣布,承诺在未来七年向该银行注资2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的注资规模为140亿美元,占最大份额。这两个项目是在去年宣布,经济学家广泛认为,此举旨在取代西方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统治地位。

上周,哈萨克斯坦也加入了孤立美元的阵营。哈萨克斯坦央行宣布了一个计划,拟削减该国经济美元化,减少美元的使用,以增强本国货币。

此举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号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筱原尚之( Naoyuki Shinohara)呼吁亚洲新兴经济体积极参与去美元化的运动中。他表示:“在某些情况下,高度的美元化能够促进贸易。但是这是存在弊端的,例如缺乏汇率弹性来对冲贸易中对外部因素的冲击,并且约束了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积极推行去美元化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不断削弱之际,中国的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正逐渐提升。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和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排名显示,人民币已经进入全球贸易使用量最大的十大货币行列。此外,贸易平台EBS今年早些时候表示,2014年,人民币成为该交易平台中贸易额度最大的五大货币之一。

不过,专家表示,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尚未受到影响。

瑞卡兹表示:“美元作为贸易货币的地位正在减弱,但是其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依然强劲。现在,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为61%。十年前为70%。”

与此同时,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欧元在国际外汇储备中的比例从1999年的18%增长到了25%。

此外,国际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仍以美元计价。瑞东金融市场 (Reorient Financial Markets)总经理和研究主管帕尔帕特(Uwe Parpart)表示,只要这种情况继续存在,即使更多的国家放弃美元结算,也不会对美元的主导地位产生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