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百年老店为何接下中国企业“橄榄枝”

英国百年老店为何接下中国企业“橄榄枝”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7日14:29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中国复星国际有限公司6日以1.4亿美元收购英国174年历史的旅游集团托马斯·库克集团5%的股权,两家公司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托马斯·库克集团的合作表明,复星是国际旅游市场一个经验丰富和可以信赖的合作者。托马斯·库克集团拥有深厚的品牌传统和欧洲旅游市场的领先地位,两者联合将可充分利用日益增长的国际休闲旅游的需求。

新华社记者张滨阳

伦敦(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复星国际有限公司6日以1.4亿美元收购英国174年历史的旅游集团托马斯·库克集团5%的股权,两家公司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复星国际以每股1.2559英镑(约合1.8988美元)的价格认购托马斯·库克集团新增发的约7300万股普通股,占托马斯·库克集团目前已发行普通股股本的5%。新增发普通股预计于3月11日起开始交易。

复星表示,计划在公开市场进一步买入托马斯·库克集团股份,增持其股份至不超过该公司已扩大发行普通股股本的约10%。

托马斯·库克集团是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公司创始人托马斯·库克被誉为“近代旅游业之父”,也是第一个组织团队旅游的人。该公司是世界领先的休闲旅游集团之一,2014财年销售额达85亿英镑(约合129亿美元)。公司有约2.7万名员工,业务遍布世界15个客源市场,其股票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与托马斯·库克这家百年老店相比,1992年成立于上海的复星无疑年轻了许多。英国百年品牌为何接下中国企业“橄榄枝”?其中颇有耐人寻味之处。

托马斯·库克集团董事长弗兰克·梅兹曼表示:“非常高兴宣布与复星的战略合作,这是托马斯·库克公司174年历史当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合作,将给公司和股东带来巨大利益。”

作为团队游的鼻祖、欧洲旅游市场的领导者,托马斯·库克集团受到由廉价航空推动的自助游的冲击,两年前曾接近破产,当时该公司股价只有14便士(约合0.21美元)。虽然经过内部重组、关闭门店,该公司逐渐走出危机,但2014年第四季度依然亏损8000万美元。

托马斯·库克集团表示,复星入股将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作为战略合作的一部分,托马斯·库克集团计划与复星共同开发一个酒店投资平台,发展托马斯·库克的概念酒店品牌。

另外,该集团接受复星入股还看中复星与其他旅游休闲企业的紧密关系。近年来,复星在国内外旅游业进行了一系列投资。2015年2月,复星成功收购法国度假村集团地中海俱乐部。托马斯·库克集团表示,要发展与复星投资的其他旅游休闲公司的合作机会。

从中长期看,托马斯·库克接下复星的“橄榄枝”,最重要的原因是看好快速发展的中国旅游市场。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数据,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境游市场,2013年中国游客境外游消费达到1290亿美元,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游客境外游消费额增长17%。

托马斯·库克集团表示,要开发适合中国旅游休闲市场的概念酒店品牌,并利用自身的经验和服务,开发中国游客到欧洲的出境游市场。

托马斯·库克集团总裁彼得·弗兰克豪泽说:“我们与复星的合作,有利于加速利润增长,帮助我们进入世界上最大和增长最快的旅游市场。”

复星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汪群斌说,与托马斯·库克集团的合作表明,复星是国际旅游市场一个经验丰富和可以信赖的合作者。托马斯·库克集团拥有深厚的品牌传统和欧洲旅游市场的领先地位,两者联合将可充分利用日益增长的国际休闲旅游的需求。(完)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