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P2P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英国P2P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6日19:41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由于小微企业资质偏低,融资难、融资贵几乎是全球小微企业的共同难题。尽管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助力小微金融企业发展,但仍杯水车薪。在英国,新兴的P2P贷款公司利用互联网优势,正极力填补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新华社记者吴丛司

伦敦(CNFIN.COM/XINHUA08.COM)--由于小微企业资质偏低,融资难、融资贵几乎是全球小微企业的共同难题。尽管各国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助力小微金融企业发展,但仍杯水车薪。在英国,新兴的P2P贷款公司利用互联网优势,正极力填补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P2P平台可以说是开辟了一个另类信贷渠道,为中小企业乃至个人资金融通创造一个有效的平台。

总体而言,和英国个人储蓄账户(ISA)相比,P2P有以下特征:第一,储蓄者可以自主选择借贷方,并根据对方资信状况制定具体利率;第二,借贷者一般无需抵押资产便可获得贷款;第三,储户只能在借款者还款结束或贷款被注销时才能关闭账户,但储户可以取回未贷出资金,或将已贷出资金在P2P平台上销售给第三方;第四,P2P储户并不在英国金融服务补偿计划范围之内,换言之,储户在P2P平台并不受到存款保护,但由主要企业联合成立的P2P行业协会推出了强制性储户存款保护条约;第五,P2P借贷平台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其提供的风险评估和审核等费用。

英国领先P2P贷款平台Funding Circle的沟通部门主管达维德·科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台内部有一个信用评估团队会对借款人资质进行审核,还有一个风险模式来评估借钱给某个企业要承担多少风险。在所有通过Funding Circle借款的企业中,约有1.5%的公司最终没有还款,这一比例非常低。

英国首家P2P公司Zopa公关经理马特·盖世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储户和借贷者都无需提供资产担保,但是Zopa在审核时需要确认相关信息,包括可确认的身份、可追溯的信用历史、有能力支付的收入来源以及良好的偿付记录。若借贷者拥有很多“刷爆”的信用卡、具有巨额无抵押担保债务、不良债务历史以及在英国居住不满三年,都无法申请贷款。

盖世理表示,从借贷者提出申请到获得贷款,一般需要5-7个工作日,其中有两个工作日是Zopa风险和信用分析团队对提出申请进行审核。

英国政府对P2P行业发展可以说是“关怀备至”。科宁表示,英国政府非常支持小微金融机构的发展,从政策、投资等方面助力小微金融机构成长。英国政府已经借给Funding Circle公司1600万英镑,公司再将该笔钱帮助小微企业融资。

英国政府鼓励小微金融企业自由发展的态度,并没有做出过多的引导和干涉。科宁表示,英国政府并没有引导Funding Circle或者其他小微金融企业明确定位,并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

科宁表示,英国政府还非常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成立了英国企业银行,专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贷款。英国企业银行通过公共和私营部门促进经济发展,并为中小企业创造高效的金融市场。英国企业银行每年为英国小微企业贷款和投资达6.6亿英镑。(完)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