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综述:日内瓦车展凸显汽车业新趋势

综述:日内瓦车展凸显汽车业新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6日08:0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第85届日内瓦国际车展5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本届车展为期11天,来自全球220家主要汽车制造商将携900余款车型参加,绿色环保车型仍然走俏车展。

新华社记者刘美辰 聂晓阳

日内瓦(CNFIN.COM / XINHUA08.COM)--第85届日内瓦国际车展5日正式对公众开放,琳琅满目、各有所长的诸多车型在融合先进技术的同时,也凸显出汽车行业的新趋势。

据介绍,本届车展为期11天,来自全球220家主要汽车制造商将携900余款车型参加,其中推出新车及概念车型130余款,并将吸引来自全球约70万观众。

绿色环保车型仍然走俏车展,备受关注的特斯拉纯电动汽车展台吸引了熙熙攘攘的人群,此外包括奔驰、宝马、沃尔沃、奥迪、大众和保时捷等多个汽车品牌也展出了混合动力、生物燃料或纯电力驱动的车型。

同时,为了突出节能减排导向,本届车展组委会与瑞士联邦能源机构合作,将参展车型中所有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低于95克的车型汇编为一册向公众推荐。

在智能通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智能车载系统也越来越受到各大车企的重视。

继搭载美国苹果公司的CarPlay车载操作系统的法拉利、奔驰和沃尔沃等车型去年亮相日内瓦车展后,现代汽车也在今年车展上展示了该公司对人车交互系统未来发展的一个设想:连接未来系统。

在配有该系统的模拟驾驶室中,车主可以选择带上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这些设备下载了与车载系统相匹配的软件,在监测司机心率等身体状况的同时,还会提醒司机注意视觉盲区、保持合理车距和车速等。

此外,该系统能够生成行车日志,记录车主开车习惯和喜好,还可以通过微型摄像头查看后座孩子等乘客的状况。另外,该系统能够通过红外和相机传感器感知手部动作,操作者无须触摸车载屏幕,仅凭手势即可操作。

现代汽车的技术人员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是目前人车互动的一个理念,何时成为现实取决于市场需求、技术发展和研发意愿。

提到新技术,苹果和谷歌等科技巨头“试水”汽车制造也是参展车企谈及的话题之一。

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称,苹果公司正在秘密研发代号为“泰坦”的电动汽车,此外谷歌公司于去年年底宣布打造出第一辆全功能无人驾驶汽车,并公布一组其研发的全功能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进行测试的照片。

宝马公司总裁诺贝特·赖特霍费尔对此表示,苹果和谷歌进军汽车业有可能会对其造成挑战,并称应该严肃对待可能出现的竞争。

菲亚特克莱斯勒总裁塞尔焦·马尔基翁内认为,有新力量加入汽车业是好事,虽然会给现有汽车品牌造成挑战,但不要低估车企们应对和适应新挑战的能力。(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