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储主席:华尔街唯利是图为天性 监管仍需强化

美联储主席:华尔街唯利是图为天性 监管仍需强化

汇通网2015年03月04日16:09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耶伦指出,当前的一些状况显示,一些华尔街大公司在理念和文化上存在先天性缺陷,其唯利是图的本性会反过来危及其资金安全和经营稳定性。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当地时间周二(3月3日)晚间的一次讲话中对华尔街投行的经济状况和企业文化状况加以了关注和评述,并敦促其继续遵守各项监管规定,以免造成更多的经济风险不测事件。耶伦的这番讲话措辞基本与此前其他美联储官员的措辞类似。

耶伦指出,虽然她本人并不太愿意在这方面的问题上强调过多,但美联储却的确希望各家大银行及金融机构自觉履行法律的规定。而事实却是,近年来有些银行和大机构在执行监管规定方面仍做得很不够,甚至公然和监管部门对抗顶牛。

虽然耶伦未提到具体的事件状况,但此前,监管部门已经对多家大银行涉嫌操作货币市场及市场利率,并协助部分企业和个人“合理避税”的做法展开了调查,诸如摩根大通、花旗和美国银行等华尔街巨头此前也已经为此支付了巨量罚款。

耶伦指出,当前的一些状况显示,一些华尔街大公司在理念和文化上存在先天性缺陷,其唯利是图的本性会反过来危及其资金安全和经营稳定性。此前,纽约联储主席在去年就曾警告称,如果华尔街金融巨头继续视各项法律法规为无物,那么其最终将会被市场无情地抛弃。

虽然,耶伦在周二的讲话措辞没有那么严厉,但她重点提及“企业文化”这一状况,仍会使华尔街投行感到胆寒,因为这意味着包括美联储在内的监管机构可能很快就会对华尔街再下重手以遏制其过度投机的行动。而投机和逐利则被视作是这些大型金融机构所无法克服的“天性”,因此需要外部力量来时时加以监督。

耶伦强调,作为强硬而独立的监管者,美联储将会吸取引起2008年金融危机的各种教训,加强警惕,枕戈待旦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事件。她强调,自2010年以来,美联储已经设立了诸如“大型金融机构监管协调委员会”这样的机构,来专门监督体量最大因而潜在风险也最大的那些华尔街巨头,并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耶伦同时在讲话中指出,确保美联储的政策独立性,使其成为在面对金融业存在的问题时能够无所顾忌地仗义直言,这是非常关键的。这也是对此前部门国会议员提出的“审计美联储”提案予以的侧面否定。而她也强大,华尔街大银行需要继续拿出可行的方案,来确保其在一旦发生经营危机时无需纳税人资金救助,并从而摆脱“太大而不能倒闭”的困境。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