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乌克兰央行将基准利率大幅提高至30%

乌克兰央行将基准利率大幅提高至30%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04日14:1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乌克兰央行行长周二表示,央行已经决定将基准的再融资利率从目前的19.5%提高到30%,希望以此限制直线飙升的通货膨胀率,阻止货币的长期贬值倾向。

北京时间2月4日凌晨消息,乌克兰央行行长瓦列里娅-贡塔维阿(Valeriya Gontareva)周二表示,央行已经决定将基准的再融资利率从目前的19.5%提高到30%,希望以此限制直线飙升的通货膨胀率,阻止货币的长期贬值倾向。

乌克兰格里夫纳的汇率2015年以来腰斩,而在2014年内已经贬值了50%,在过去一年的政治动荡和内战导致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濒临破产之后,目前处于1美元兑换30格里夫纳以下的纪录低位。

受上述消息影响,格里夫纳兑美元今日一度升破24.24,创一个月来新高。

将从周三开始生效的新利率也是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瓦列里娅-贡塔维阿在媒体简报会上说,央行做出这个决定是考虑到“通货膨胀的威胁因为货币市场恐慌情绪的不利后果而有了强势的提升”。

乌克兰央行还将把包括强制企业把75%的外汇收入出售的规则在内的一组措施延期,希望帮助稳定格里夫纳的汇率。瓦列里娅-贡塔维阿称,希望这一系列动作能帮助汇率“迅速”回到1美元兑换20到22格里夫纳的水平。

乌克兰某银行的一名交易员说,现在就说行动会造成汇率由什么样的变化还为时太早,由于严格的进口商外币采购管制规则,外汇市场的需求还是很低。这名交易员说,“每个人都在等待央行入市干预。央行愿意购入的汇率将是基准利率,如果没有卖家,那么这不是一个真正的市场,但是买家又被一大堆文书工作所束缚。”

周一时候,在央行注册进行货币交易的银行所给出的平均汇率是1美元兑换24.66格里夫纳,当天的开盘价是1美元兑换26.86格里夫纳。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