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世界生活成本排名 新加坡蝉联最贵城市称号

世界生活成本排名 新加坡蝉联最贵城市称号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04日14:1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周二发表调查报告称,东南亚城市国家新加坡连续第二年获得世界最贵城市称号。

北京时间3月3日晚间消息,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周二发表调查报告称,东南亚城市国家新加坡连续第二年获得世界最贵城市称号。

在经济学人智库进行的世界范围生活成本调查中,前五位的排名相对2014年没有变化,依然是新加坡,巴黎,奥斯陆,苏黎世和悉尼。但是报告也指出,“然而,这种排名相对稳定的表象具有欺骗性,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前五名连续两年保持一致是相当罕见的。”

墨尔本在这次调查中排名第六位,前十名中的其它城市还有日内瓦,哥本哈根,香港以及首尔。其中,韩国首都首尔是首次出现在这一榜单的前十名中,其生活成本水平已经接近香港。

经济学人智库也在报告中指出,瑞士法郎在近期解除了与欧元的联系汇率,意味着苏黎世和日内瓦实际上是根据当前汇率计算的世界生活成本最高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东京和大阪等日本主要城市在过去二十年中时常跻身世界最贵城市的行列,但是因为低迷的通货膨胀率和日元的持续贬值而没有进入经济学人智库的近期排名。

这份半年期调查报告根据一揽子可比商品的物价水平来对城市生活成本进行排名,其中包括了食品,饮料,服装,住房租金,交通,水电费,私立学校,家政服务以及娱乐成本。

根据2015年的排名,新加坡依然是购买服装最昂贵的大都市,其主要购物中心乌节路的溢价相比纽约要高50%以上。由于获得拥车证(Certificate of Entitlement,COE)的复杂收费系统,该城市的交通成本也是纽约的三倍。拥车证是在新加坡购买私人车辆而必须申请的一份政府文件,其有效期是十年。

多个亚洲城市也是全世界范围购买日用杂货最昂贵的地方,首尔的日常食品价格是世界最高的——在韩国超市Homeplus的网站上,一公斤干面条的标价是4美元,是美国零售商沃尔玛的两倍。

与此同时,苏黎世等欧洲城市是休闲娱乐活动成本最高的城市,这显示这些地方的可支配收入有更高的溢价。

在经济学人智库的生活成本最低榜单前十位中,印度城市占据了多数:卡拉奇列第一,之后是班加罗尔,加拉加斯,孟买,钦奈和新德里。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在2014年还在生活成本最高榜单中排名第四,但是过去一年中严重的货币贬值,油价下跌以及通货膨胀濒临失控等戏剧性变化,让这个大都市直接进入了经济衰退状态。

经济学人智库在报告中写道,“委内瑞拉所采取的多重汇率机制使我们几乎不可能对加拉加斯的物价水平进行衡量。该城市排名的下降程度可能因为多重官方汇率在2月的被解除而变得更加复杂。”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