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IMF债务即将到期!希腊面临现金短缺困境

IMF债务即将到期!希腊面临现金短缺困境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04日11:40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外媒近日刊文称,希腊将在未来几周内面临现金短缺的困境,而且几乎没有希望能很快从欧元区其他国家那里获得财务援助,这意味着该国本已十分脆弱的经济将面临一次重大的打击。

北京时间3月4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希腊将在未来几周内面临现金短缺的困境,而且几乎没有希望能很快从欧元区其他国家那里获得财务援助,这意味着该国本已十分脆弱的经济将面临一次重大的打击。

外媒指出,虽然希腊政府已在上周成功地延长了其救助计划,但这并不能让雅典方面获得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承诺将向其提供的现金。想要解冻这笔救助资金,希腊政府将需就一项修改后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计划与其国际债权人达成一致,并其制定为正式立法。

这一程序很可能将需花费几个月时间来展开艰难的谈判,但希腊并没有这么多时间,这是因为单单在3月份该国就需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15亿欧元(约合17亿美元)的贷款,而其中第一笔近3亿欧元(约合3.4亿美元)的分期偿还款项在本周五就将到期。欧元区官员表示,希腊政府已经深陷于税收收入下滑和必须在不久以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的夹击局面之中,这意味着该国可能难以在3月底以前偿还债务。

这种情况将令新上台的希腊左翼政府面临一些冷酷的选择:动用现有的政府现金储备,并进一步推迟向供应商偿还债务的时间。在过去,这种做法已被此前几届的希腊政府反复采用过,其结果是过去五年时间里希腊经济进一步受损。

希腊财政部长雅尼斯·瓦鲁法克斯(Yanis Varoufakis)在上周末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该国政府将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债务作为首要任务,并承诺哪怕是“从石头中挤出血来”也要还债。希腊政府的发言人尚未就此置评。

欧元区则不太可能会给希腊政府以喘息的余地,哪怕该国即将耗尽可用现金,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说道。在欧盟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这所谓“三驾马车”向希腊提供的救助计划中,东布罗夫斯基斯受命负责监控希腊方面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将需要加快(改革)计划的实施程序。”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

尽管希腊的救助计划已被延长,但由新任总理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领导下的希腊新政府与欧元区其他国家之间的争论却仍在继续。齐普拉斯在上周六指责称,西班牙和葡萄牙的保守派政府合谋针对希腊,试图“将我们推向金融窒息”,而西班牙和葡萄牙方面则在周一向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抗议。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uble)的发言人马丁·雅格(Martin Jager)表示,齐普拉斯的上述言论代表着“十分不同寻常的‘严重犯规’”。

与此同时,希腊政府也不太可能获得其最想要的一种选择:提高希腊各银行获准购买的短期希腊政府债券的金额上限,目前这一上限为150亿欧元(约合168亿美元)。欧元区官员表示,目前负责监管整个欧元区所有银行的欧洲央行不希望允许希腊银行进一步承担存在风险的希腊政府债务。

这就意味着希腊政府现在只有极少的选择,而这些选择无一具有吸引力。根据英国咨询公司Oxford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詹姆斯·尼克松(James Nixon)作出的估测,希腊政府目前可能拥有去年剩下来的20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现金,各个政府基金中可能也还剩有20亿欧元现金,如希腊社会保障基金等。另外,希腊政府还可能通过推迟向供应商付款的方式额外找到10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的资金。

但尼克松同时指出,这些措施很可能将导致希腊经济失去急需的现金,并导致其陷入经济衰退——假设目前该国经济尚未进入衰退周期的话。

“如果希腊想要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那么无可避免的一件事情就是,直到夏天以前的融资要求将迫使其大幅提高欠款。”尼克松说道。“哪怕希腊政府能渡过这场危机,也将走到悬崖的边缘,这将对其经济的其他部分造成严重打击。”

一名欧元区高官表示,希腊政府现有的现金储备或许能持续到5月份,前提是其税收收入不再继续下滑。对于希腊新政府允许国民最多分期100次纳税的承诺,欧元区官员已经表达了自己的愤怒情绪。“如果他们继续做这样愚蠢的事情,比如说刺激所有人都不纳税的话,”这名官员说道,“那么他们将在3月底就面临麻烦。”

在这场危机中,希腊政府此前已经推迟了供应商的付款以及所欠纳税人的退税,同时等待国际债权人向其发放救助贷款,但后者则在向其提供更多资金的问题上持谨慎态度。经济学家指出,这种推迟措施已经导致希腊经济遭受了严重打击,原因是此举带来了广泛的连锁反应:供应商无法从政府那里拿到钱,而反过来它们也难以向自己的供应商和员工付钱。

这个问题在2012年变得尤其尖锐,当时希腊政府在几个月时间里未能收到来自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在这一年的年底,希腊政府的逾期未付款项大幅增长至94亿欧元(约合105亿美元),相比之下2010年为54亿欧元(约合60亿美元)。

而在这一次,为争取更多款项到位的谈判很可能还会艰难得多。而且,齐普拉斯与欧元区其他领导人之间的信任感几乎已经是荡然无存。

“我认为,在上周欧元集团(批准延长希腊救助计划)以后市场已相对放轻松,但实际上‘气氛音乐’仍相当负面。”尼克松说道。“情况仍有可能变得非常严重,而且是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