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加拿大 > 加拿大四季度GDP好于预期 央行或维持利率

加拿大四季度GDP好于预期 央行或维持利率

汇通网2015年03月04日09:49分类:加拿大

核心提示:3月3日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GDP年率增长2.4%,好于市场所预期的增长2.0%,使加拿大央行(BOC)周三(3月4日)维持利率不变的预期再次加强。

由于消费支出上升以及库存增加抵消了出口下降,2014年第四季度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GDP)超预期增长2.4%,使加拿大央行(BOC)周三(3月4日)维持利率不变的预期再次加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周二(3月3日)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GDP年率增长2.4%,好于市场所预期的增长2.0%,2013年第三季度修正为增长3.2%。

加拿大央行在数据公布后进行利率决议。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将会保持0.75%的利率不变,分析师预计到2015年中期加拿大央行会再度降息

周二的报告显示加拿大GDP距央行预期2.5%的增速相去不远,同时数据好于美国第四季度2.2%的GDP增速。经济学家们对于美国经济复苏最终促使加拿大经济增长较为乐观。

加拿大去年12月实际GDP季率增长0.3%,超过0.2%的预期值。2014年加拿大全年GDP增速为2.5%,超过2013年的2%。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油价以及汽油产品价格下跌使加拿大1月生产者价格下降了0.4%,这是数据连续第五个月出现下降。

周二加拿大公布好于预期的GDP数据之后,加元大幅反弹。市场认为GDP数据强化了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预期。数据提供商CQG所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元兑加元在1.2461附近震荡,周一收盘时在1.2535。

市场对于加拿大央行年内第二次利率决议的预期已经有所动摇。之前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在1月降息的基础上再度宣布降息,以抵御低油价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但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Stephen Poloz)上周二发表的讲话指出,央行在采取行动前有充分的时间评估情况,因此投资者转变了此前的预期,进而认为加拿大央行会维持利率不变,而本周二的GDP数据进一步强化了投资者的预期。

加拿大皇家银行高级外汇分析师摩尔(Greg Moore)认为,GDP中的分项数据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好,许多是由于受到库存的影响,而库存对经济增长并不会带来太多好处。摩尔指出,GDP数据加强了市场对于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预期,但加拿大央行仍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加拿大央行的报告看似经济不错,但经济实际上不如数据显示的那么强劲。加元在数据公布后表现强劲,但在市场消化数据的一些细节后可能会有所回落。

道明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师塔尔克(David Tulk)表示,周二公布的GDP数据好于预期,而且前一个季度的GDP数据同样作了上修,这无疑提振了市场信心。进一步分析数据会发现加拿大经济并不如表面那么好,而且数据上的强劲主要来自库存,但库存并不会过多反应经济真实情况。

好于预期的GDP数据主要靠库存的增加,商业库存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1.8%。产业阶层的数据有所增长,抵消了油价下跌的影响。

市场一直存在这样的预期,认为周二公布的GDP会显示经济较为疲软,且数据会低于加拿大央行的预期,进而促使央行宣布降息。不过从现在的情况看,至少表面的GDP数据支持加拿大央行先观望再采取行动的做法。

BMO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学家雷泽斯(Benjamin Reitzes)表示,周二公布的GDP数据使加拿大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GDP数据不错,分项数据看起来也还好,不管怎么说GDP数据足以让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只有等待第一季度的数据才能看出原油对经济的真实影响。

以上这些机构认为加拿大央行会维持利率不变,但CIBC世界资本发表了不同的观点。尽管去年第四季度GDP数据好于预期,但该机构维持加拿大央行明天将连续第二次降息的观点不变。

上周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表示,1月降息后现在有充裕的时间对再次降息进行评估,因此多数机构都转变了观点,认为加拿大央行周三不会宣布降息。

CIBC首席经济学家申菲尔德(Avery Shenfeld)认为第四季度GDP“无关紧要”,且GDP数据并没有反映加拿大主要出口产品石油价格的下降。但申菲尔德并没有对明天降息持过于肯定的观点。对于投资者来说,在降息的时间点不要把过多资金押在任何一边。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