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野村:市场再度看低日本通胀率预期 央行或需再行动

野村:市场再度看低日本通胀率预期 央行或需再行动

汇通网2015年03月04日08:41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野村分析师后藤佑二郎(Yujiro Goto)周二(3月3日)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债券投资者对于日本通货膨胀率前景的预期进一步有所下降。这意味着日本央行此前所设定的2%通胀目标或许更难如期达成,央行因此可能需要追加宽松力度。

野村分析师后藤佑二郎(Yujiro Goto)周二(3月3日)指出,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债券投资者对于日本通货膨胀率前景的预期进一步有所下降。这意味着日本央行此前所设定的2%通胀目标或许更难如期达成,央行因此可能需要追加宽松力度。

调查显示,目前投资者预计,今后十年间日本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总体将处于1.36%的水平。自2014年7月达到1.61%以后,长期通货膨胀预期即逐渐重趋下滑。短期通货膨胀预期也是如此:一年期通胀预期如今是1.11%,为2013年10月二年期通胀预期放缓至1.22%以来的最低水平,甚至是2013年八月以来最低。实际通胀势头有所放缓,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油价下跌,债券投资人对于通胀也就失去信心了。

通胀预期缓步下降的同时,名义收益率有所回升,这是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所回升以及近期日本央行宽松预期,尤其是对于削减超额准备金率的预期下降所致。结果,日本10年期公债实际收益率从-1.12%提高到了-0.98%,为2014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和日本真正的十年期公债收益率差额2月由此前的1.38%收缩至1.24%。公债实际收益率差额去年12月达到1.54%,创下了2009年1月来的最高纪录,随后逐步放缓,与美元日元升值趋势的放缓的状况保持一致。

野村指出,日本十年期公债实际收益率仍然在负区间,而家庭对通胀的预期依旧低企,可能预示着日本央行在下周政策会议将不会考虑宽松政策。值得一提的是,通胀预期仍然是日本央行最重要的经济参数之一,而预期下滑很有可能使市场继续臆测日本央行会强化宽松力度。日本的2月消费通胀预期将于3月12日公布,这对日本央行政策前景和日元汇率走势都非常关键。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