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巴菲特:不要期待未来50年增长如昔

巴菲特:不要期待未来50年增长如昔

腾讯财经2015年03月02日08:5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在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50年里,“股神”沃伦·巴菲特将一家濒临破产的纺织厂发展成为业绩表现优于绝大多数美国企业的联合大企业。但是,现在他说:不要指望伯克希尔在未来50年能再创过去50年的辉煌。

在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50年里,“股神”沃伦·巴菲特将一家濒临破产的纺织厂发展成为业绩表现优于绝大多数美国企业的联合大企业。

但是,现在他说:不要指望伯克希尔在未来50年能再创过去50年的辉煌。

北京时间28日21点,巴菲特写给2014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公开信全文公布。公开信内容显示,巴菲特认为伯克希尔过去所呈现的增长已经“太大”——每股净价值较比最初增长75.1万倍——未来增长不可能再像过去那么快。

巴菲特写道,“数字已经太大。我认为,伯克希尔的表现还是要美国企业平均表现好。不过,我们的优势不会再那么巨大。”

他说,在未来10至20年,伯克希尔可能会需要未来执掌这家公司的领导者考虑一些新举措,比如说支付股息或进行“重大”股票回购。这些都是巴菲特曾坚决抵制的。

在这封备受全球瞩目的公开信中,84岁的巴菲特不可避免地提到了一个热门话题。他说,自己和董事会成员“都认为现在已有了一位合适的CEO人选,来取代我的位置。在某些方面,他/她会比我现在做的更好。”

他还透露,未来CEO应该相对年轻些,因为这样他/她就能将这份工作干得久一点。虽然巴菲特并没有公布未来接班人的实名,不过伯克希尔副主席——巴菲特的商业伙伴查理·芒格表示保险业务负责人阿吉特·贾因和公用事业负责人格雷格·阿贝尔将是首要候选人。

52岁的阿贝尔,掌管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63岁的贾因已经执掌巴菲特旗下保险业务长达30年之久。

当然,未来CEO也可能是一位女性。巴菲特说,“性别从来不应决定谁将成为CEO。”

他补充说,负责管理伯克希尔股票投资组合的托德·康布斯和泰德·威施勒将会成为下一任CEO的得力干将。

Gardner, Russo & Gardner的负责人Thomas Russo指出,“伯克希尔有这么多的优秀候选人。我认为,他们将采用一种不同的资本结构方法,其中将包括非常健康的大派息。”

5月份,巴菲特将庆祝自己控股伯克希尔50周年。目前,该公司市值为3630亿美元

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伯克希尔2014年第四季度净收入从2013年同期的49.9亿美元跌至41.6亿美元,每股获利从3035美元跌至2529美元;第四季度经营收益则为每股2412美元,略少于彭博社此前预期的每股2702美元。

2014年全年,该公司利润增长2%,至198.7亿美元,而经营收益增长9%,至165.5亿美元。营收增长7%,至1946.7亿美元。

尽管数字巨大,但是伯克希尔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

巴菲特声称,旗下子公司BNSF的表现令很多客户失望,另外他对英国零售巨头Tesco的长线投资也让他感到“尴尬”。在Tesco的问题上,伯克希尔损失4.44亿美元。统计数据显示,伯克希尔旗下共有80多家公司,并且持有1175亿美元的股票投资。目前,该公司拥有632.7亿美元的现金,可用于大型购买交易。

去年,伯克希尔发起了31桩并购交易,总耗资78亿美元。不过,在这一年里,被巴菲特称作“大象”的最大规模并购交易并没有出现。

20日,伯克希尔宣布同意以略高于4亿欧元(4.56亿美元)的行情,收购德国一家摩托车装备和配件零售商。但是,该公司的主要精力仍放在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