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消息称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为希腊提供融资

消息称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将为希腊提供融资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28日10:57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来自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内部消息人士透露,预计该行将在下周初批准向希腊提供总额最多将可超过10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的廉价援助和融资支持。

北京时间2月28日凌晨消息,据外媒报道,来自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的内部消息人士透露,预计该行将在下周初批准向希腊提供总额最多将可超过10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的廉价援助和融资支持。

前希腊政府在去年年底提出了一项请求,希望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所谓“受惠国”(country of operation),这将使其有资格获得来自这家银行的支持。但是,由于希腊当时面临大选的不确定性,这一申请程序被暂时搁置。而在希腊提出的延长救助计划的请求本周获得欧元区批准以后,该国向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提出的这项请求被重新摆上台面。

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该行的股东——64个国家外加欧盟和欧洲投资银行(EIB)——将在周五就此进行投票。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一名发言人拒绝就此消息置评,但消息人士称该行很可能将会批准希腊方面的请求,前提是希腊将被分类为“暂时性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融资接受国,可在2020年以前接受该行的融资。这将类似于塞浦路斯的情况,该国去年成为了第一个接受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支持的欧元区国家,当时塞浦路斯获得了5亿欧元到7亿欧元(约合5.6亿美元到7.8亿美元)的六年期融资计划。自那时以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已经获得了希腊一家陷入困境的银行的大量股份。

一位匿名消息人士称:“希腊的请求应该会获得批准,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对其获得支持的资格作出足够窄的定义,使其向塞浦路斯那样可暂时接受融资。”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最大股东是七国集团的政府,这些政府拥有近60%的投票权。对希腊来说,如果该国想要这项请求获得批准,那么就需要在该行的66个股东中争取到三分之二多数的支持,而且这些股东必须至少拥有四分之三的投票权。跟塞浦路斯一样,所有19个欧元区成员国预计将都将投票支持这项计划,而且预计七国集团及其他来自欧盟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国也都会投票支持。

但与此同时,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其他一些股东则认为,向希腊提供融资支持将背离该行的使命。(星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