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专利局2014年受理专利申请数创新高

欧洲专利局2014年受理专利申请数创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7日15:4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专利局26日在布鲁塞尔发布2014年年度报告说,2014年该局共受理逾27万项专利申请,比2013年增加3.1%,创历史新高。

新华社记者张晓茹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欧洲专利局26日在布鲁塞尔发布2014年年度报告说,2014年该局共受理逾27万项专利申请,比2013年增加3.1%,创历史新高。

欧洲专利局38个成员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占总量的35%。欧洲以外的专利申请数量占总量的约三分之二,其中,美国以占总量26%的比例位居榜首,来自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为26472项,排名第四,约占总量的9%,与上一年相比增加18.2%。

报告显示,专利申请数量增长最为强劲的是生物技术、电力机械、计算机技术、数字通信和检测技术等领域,而机械、制药和有机化学等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出现下降。

按申请公司来分,韩国三星公司以2541项专利申请数量名列第一,其次是飞利浦、西门子和LG。中国华为以1600项专利申请数量名列第五。这也使华为成为继2012年中兴通讯排名第十之后,第二家跻身专利申请数量前十榜单的中国公司。

欧洲专利局局长伯努瓦·巴蒂斯泰利指出,欧洲地区专利保护需求增势稳健,已经连续五年呈上涨趋势。他强调,欧洲将继续发挥其作为全球技术和创新中心的核心作用,为更多全球企业服务。

巴蒂斯泰利对记者表示,中国的专利申请数量增长显著,显示出中国经济充满活力以及中国强大的创新能力。但他同时表示,中国的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数字通信领域,华为和中兴通讯两家公司就占据了中国申请总量的约70%。

此外,2014年欧洲专利局共批准了约6.46万项专利,但中国获批专利仅占总获批量的2%。对此,巴蒂斯泰利解释说,一项专利从申请到批准一般需要三到四年时间,因此出现这样的数据并不意外,但相比以前,中国的专利申请获批数量已大大增加。(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