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中韩自贸协定带来哪些好处?

中韩自贸协定带来哪些好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7日15:10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迄今为止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领域范围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区的平稳“着陆”,不仅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活力,还将为两国企业和个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新华社记者张青

首尔(CNFIN.COM / XINHUA08.COM)--中韩两国25日完成中韩自贸协定全部文本的草签,宣告自贸区谈判的结束。作为中国迄今为止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领域范围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中韩自贸区的平稳“着陆”,不仅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活力,还将为两国企业和个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对于两国百姓来讲,自贸协定一旦生效,不用踏出国门就可以购买到对方国家质优价廉的商品。目前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达成自贸协定后,经过最长20年的过渡期,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将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随着开放程度的提高,可供百姓挑选的商品种类将越来越多,价格越来越优惠。

尤其是广受中国消费者青睐的韩国化妆品、服饰、电饭煲、擦地机器人等商品都将有机会进入寻常百姓家。反之,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也将进入韩国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根据中国商务部去年11月公布的谈判成果,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17个领域。因此,除购买到这些看得见摸得到的实物外,民众还可以享受到优质服务。

例如协定新增了允许在华韩国旅行社延揽顾客的内容,这意味着有赴韩旅游需求的游客通过在华韩国旅行社能获得更多旅游咨询和更到位服务。另外,持有韩国医师执照的医生还可在中国进行短期行医,期限有望从6个月逐渐延长至1年。未来有整形需求的国人也许不用出国门即可享受到韩国整形医生的“上门服务”。

随着自贸协定的生效,预计韩国生产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化妆品、小型生活家电等将成为中国市场上的热销品。而中国生产的手工艺品、服装、食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和中间产品将凭借价格优势迅速占领韩国市场。

但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中国市场日趋成熟,中韩市场之间的差距将逐渐缩小。两国都将致力于高附加值产业领域的投入,向全球价值链上游看齐。因此,对两国企业来说,中韩自贸协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对韩国企业来讲,13.7亿人口的中国市场无疑是最大机遇,中国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制度松绑,将令韩国企业进军中国市场变得更为顺利。但韩国企业能否真正赢得中国市场还要看“韩国制造”究竟能有多大潜力。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一方面可以学习韩国许多领域的先进技术,同时还可利用中韩地理位置优势和相似文化圈的背景将韩国市场作为中国新产品向世界推广的测试中心和平台。

虽然有人担心市场开放会一定程度冲击本国的薄弱领域,但毋庸置疑,中韩自贸协定带来的利要远大于弊。(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