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从巴菲特50周年公开信中能获悉什么

从巴菲特50周年公开信中能获悉什么

腾讯财经2015年02月27日10:2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股神”巴菲特承诺今年将送给股东们一封公开信以纪念自己控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0周年。信中,他将撰写自己对于过去50年来伯克希尔不凡旅程的看法,以及对于未来半个世纪的展望。

“股神”沃伦•巴菲特承诺今年将送给股东们一封沉甸甸的公开信——洋洋洒洒2万字左右——以纪念自己控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0周年。信中,他将撰写自己对于过去50年来伯克希尔不凡旅程的看法,以及对于未来半个世纪的展望。

长久以来,巴菲特的公开信——通常将近1.4万字,被视为华尔街“必读”,充满了关于投资和商业的朴素智慧。在被公开之前,信件内容始终被作为“高度机密”,严加保护,以防泄密。

作为一种“福利”,伯克希尔副主席、巴菲特的商业伙伴查理•芒格也将撰写一封公开信。

在公开信亮相之前,一系列的热门话题应该被考虑,如下:

1)3600多亿美元的“锚”

当年巴菲特接手伯克希尔时,后者是一家濒临破产的纺织厂。现在,它已经是全球最大企业之一。该公司A类股票交易价每股高达20万美元,市值在3670亿美元左右。

不过,这位亿万富翁说,伯克希尔是“将要表演的锚”。当前,该公司旗下业务涉及保险、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BNSF)和电力,等等。伯克希尔还有价值超100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组合。其中最大规模的持有——IBM,近几个月来暴跌。

巴菲特可以利用公开信来帮股东们弄清楚未来数十年内可能会有怎样的回报。

2)谁将成为接班人

多年来,巴菲特一直在回避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那就是“谁将成为他的接班人”。对于伯克希尔来说,任命首席执行官,将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情,同时将终结长达数十年的猜谜游戏。

过去数年内巴菲特的部分言论,让投资者推测潜在的继承人包括保险业务负责人阿吉特•贾因、公用事业负责人格雷格•阿贝尔和BNSF总裁马修•罗斯。

当然,除了这三位之外,伯克希尔还有很多后补候选人。究竟有多少,每个人都在猜。

3)现金太多

截止去年9月底,伯克希尔现金城池已经攀升至创纪录的624亿美元。根据以往经验,巴菲特使用这些资金的方法主要有两种:购买股票和收购业务。在这两个方面,巴菲特非常安静。去年第四季度,他曾“悄悄”清空所持有的埃克森美孚股票。

还有一种选择是开始支付股息。虽然近些年开始适度的进行股票回购计划,但巴菲特曾多次驳回股息现金发放的呼吁。日本野村控股公司分析师Cliff Gallant指出,“问题是,现在伯克希尔有太多的现金。”

4)巴西人

巴菲特喜欢把想要收购的大公司叫“大象”。近来,在收购交易中,巴菲特得到了私募股权投资公司3G资本的援助。3G资本由巴西亿万富翁豪尔赫•保罗•雷曼、卡洛斯•阿尔贝托•斯库彼拉和马塞尔•赫尔曼•泰列斯共同创建。2013年,这四位投资大亨联手以232亿美元现金收购亨氏,包括亨氏的债务在内,交易价值280亿美元。

在今年的公开信中,巴菲特或将谈及他如何看待合伙关系,以及下一轮超级并购的前景。

5)新的管理构架?

巴菲特曾开玩笑说,他和芒格已经把“业务交代到俩人似乎要退休的程度了”。统计数据显示,伯克希尔总部的员工只有数十人。不过,旗下子公司雇员人数超30万人。

多年来,旗下业务的首席执行官们始终直接向巴菲特汇报工作。现在,这种情况开始发生变化。伯克希尔的部分新业务,已经交由他的副手处理。

6)长线投资

巴菲特热衷于长线投资。他曾经说过,只要劳资关系良好,并且管理让他有信心的话,他甚至可以买入“标准以下”的企业。很多人认为,伯克希尔是那些想要将和长期所有者做交易的卖家的“买家首选”。

在今年的公开信中,巴菲特将再次谈到这一问题。

7)康布斯和威施勒

2010年聘用托德•康布斯和2011年聘用泰德•威施勒,是巴菲特继任计划的“奠基石”。这两位前对冲基金经理人,都是选股高手,负责管理伯克希尔股票投资组合,帮巴菲特把关。他们的股票投资头寸已经连续几年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

巴菲特曾公开高度赞扬了康布斯和威施勒,声称虽然他们不是首席执行官一职的候选人,但是两人在投资上的职责将会是下一任首席执行官的得力干将。(米娜)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