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韩国 > 韩国拒绝朝鲜单方面涨薪决定

韩国拒绝朝鲜单方面涨薪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27日07:56分类:韩国

核心提示:韩国政府26日表示,拒绝接受朝鲜单方面宣布提高开城工业园区朝方工人薪资的决定。

新华社记者张青

首尔(CNFIN.COM / XINHUA08.COM)--韩国政府26日表示,拒绝接受朝鲜单方面宣布提高开城工业园区朝方工人薪资的决定。

韩国统一部当天说,24日下午朝方通知开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将实施去年12月朝方修订的开城工业园区劳动规定的部分条款,包括从今年3月1日起,将园区内朝鲜工人的最低工资从每月70.35美元提高至74美元。

此外,朝方还要求上调韩企向朝方缴纳的社会保险金。照此推算,韩企为每名朝鲜工人承担的费用将从目前的每月155.5美元增至164.1美元。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林丙哲说,韩国政府当天通知朝方,韩方不能接受朝方未经协商单方面修改条款的决定,并提议下月举行会议商讨园区薪资体系等问题。但是,由于朝方拒绝接收书面通知,韩方最终仅进行了口头通报。

林丙哲说,金额不是关键,问题在于朝方未经协商单方作出决定。韩方会要求韩企按原标准发放工人工资,并再次呼吁朝方通过协商解决薪资等制度问题。

去年11月20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颁布决定,对2003年生效的一项开城工业园区劳动法规作出修订,取消该规定中“朝鲜工人月薪不得低于50美元、每年工资涨幅不得超过前一年度最低月薪的5%”等内容。

朝鲜开城工业园区2005年投入运营,是迄今硕果仅存的韩朝经济合作项目。2013年,开城工业园区一度因朝鲜半岛局势紧张而被迫关闭,后经朝韩协商恢复运营。(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