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1月出口年升幅创13个月最大

日本1月出口年升幅创13个月最大

汇通网2015年02月25日16:4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1月出口年率增长17.0%, 为连续第五个月增长,且升幅创13个月(2013年11月以来)最大。

日本财务省(MOF)周四(2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出口年率超预期增长,为连续第五个月正增长,暗示疲软日元可能正提振需求,为经济增添积极信号,帮助日本经济走出衰退。乐观的数据带动日本股市涨至18300.39点的15年高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显示,日本1月出口年率增长17.0%, 为连续第五个月增长,且升幅创13个月(2013年11月以来)最大,因汽车和半导体部门出口受到日元低迷的提振。1月出口量年率增长11.2%,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分项显示,日本1月对中国出口年率增长20.8%,对美国出口年率增长16.5%,对亚洲出口年率增长22.7%(亚洲在日本出口中占逾一半比重)。

日本政策层希望出口复苏,此前尽管日元疲软,但出口一直是经济的软肋。与此同时,油价下跌将促使企业增加投资,并提高薪酬,带动经济进入良性增长循环。

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经济(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分析师南武志(Takeshi Minami)称,全球经济低增速可能会施压日本出口,这是一项风险,但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将抵消其他地方的低迷需求。他并称,得益于疲软日元,日本出口商已经大举获利,因此眼下他们有更多空间来调降出口价格以令他们的出口产品在海外市场更具竞争力。

日本央行(BOJ)周三(2月18日)维稳政策,并上调产出和出口评估,该央行坚持认为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经济正温和复苏。

继日本第四季度乐观GDP数据后,19日公布的出口数据为经济走出衰退再添一抹亮色,尽管第四季GDP年化季率增幅2.2%不及分析师预期,反映出去年4月初上调消费税带来的拖累影响仍存。

数据还显示,1月贸易逆差11775亿日元,连续第31个月录得逆差,远不及预期的16900亿日元,但远超过前值的6607亿日元。

1月进口年率超预期降9.0%,为2009年11月以来最大年降幅,预期下降4.8%,前值增长1.9%。

穆迪分析师们在数据发布前的一份报告中称,美国经济复苏,加上日元疲软,正支持日本出口增长。12月份,日本出口年率增长12.9%创一年最大升幅。

数据公布前,三井住友银行资产管理公司(Sumitomo Mitsui Asset Management Co.)经济学家Akiyoshi Takumori称,出口将继续复苏,驱动经济增长。随着低油价助益,按月计算,贸易帐很有可能在今年重返盈余。

>>更多数据资讯       >>更多数据图表

[责任编辑:王静]